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120小时书写奥运史上最为神奇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41  新民周刊

  仅仅十几米的通道,此刻成了她人生中最艰难的路途……

  撰稿·晓光(特约记者)

  对于杜丽来说,北京奥运会开赛后的5天,是她生命中最刻骨铭心、大悲大喜的5天。5天,120小时,从压抑到爆发,这位“射击女皇”书写了奥运史上最为神奇的逆转……

  崩溃

  8月9日,北京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杜丽在争夺女子10米气步枪首金的比赛中失利,8月14日,120小时后,杜丽又回来了,她在女子50米步枪决赛中夺冠,站到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她知道,如果没有5天前的那一次重创,也没有这一刻痛快淋漓的成功。“当被摧毁的信心一旦重新修复,那么这个人将会比以前更强大!”结束比赛后的杜丽在接受采访时引用了这句名言,在福田寺北京射击馆僻静的一角,她的眼神充满坚定,她的语气无限感慨,话题不由地回到了5天前……

  8月9日早晨7点,在奥运村用完早餐的杜丽,早早地做好了出发的准备。杜丽明白,今天的这块金牌承载了国人太多的希望和期待。

  世人总是喜欢“首”、“最”、“第一”,而中国文化更加是热衷于“头彩”、“开门红”,奥运会首金争夺无法不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而中国女选手偏偏在这个项目上实力强劲,似乎势在必得。奥运会还没开始,巨大的压力就已背负在她身上。遭受两次奥运会沉重打击的赵颖慧说:“每当我站在奥运会赛场上,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害怕,害怕会重演上届奥运会的惨剧。”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在关键时刻为“心魔”所控制,无疑是一个悲剧,但这恰恰是只有极少数优秀运动员才能成为顶尖高手的重要原因:战胜自我。

  在走进北京射击馆时,杜丽看到了如山如海的观众,其中很多是似曾相识的记者。由于射击项目不适合过多的观众观赛,所以每个项目的比赛场馆并不大,女子10米气步枪预赛场馆只能容纳150个文字记者,而且没有座位,只能站在观众席后观战。决赛场馆也仅有270个文字记者席。因为怕错过杜丽的比赛,很多记者只好提前来排队。

  人的性格各不相同,有的是“喜欢被关注”,围观者越多,越能超水平发挥;有的却“不喜欢被关注”,训练时很容易出成绩,到了大赛状态就有起伏。在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杜丽偏偏说出了“不喜欢被关注”的话。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在万人瞩目的首金争夺战中,杜丽的表白是不是一个不好的征兆?这是众多记者心中的疑问。

  资格赛打完,中国选手一喜一忧:好消息是杜丽发挥基本稳定,她以399环排到了第二位,与第一位选手仅仅差了 1环;坏消息是赵颖慧不堪重负,无缘决赛。在资格赛结束后的休息时间里,人们都在谈论着杜丽的“优势”,都坚信这块金牌一定属于中国。然而,决赛结果表明,杜丽在重压下也崩溃了……

  痛哭

  8月9日11点,500多名记者涌向混合采访区,大家等待着杜丽在第一时间做出的对失利的解释。“没有办法,我们也不想再往她的伤口上撒一把盐。可是,她在今天这个项目上太受关注了,读者也太关注了,我们必须追踪采访。”一位同行无奈地说。

  “不喜欢被关注”的杜丽在那一刻备受关注。曾经的奥运冠军究竟怎么了?曾经的双保险为什么相继失灵了?崩溃究竟是怎样开始的?铺天盖地的问题等着杜丽一一作答。

  终于,杜丽出来了!后面跟着穿着白色衣服的教练。刚走出门口的一刹那,戴着帽子的杜丽下意识地抬起了头,但很快又把头低了下去。混合区其实是个用栅栏围起来的回廊,运动员必须走过这个迂回的通道才能回到休息室。面对媒体,杜丽的第一反应让人吃惊:她竟想拆掉迂回的栅栏,从另一侧没人的地方直接“逃”进休息室。但是,一位心细的志愿者发现了她的意图,随即劝阻了她。仅仅十几米迂回的通道,此刻却成了她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路途……

  排在前面的记者就隔着栏杆迎了过去,但杜丽下意识地躲开了。她捂着脸,躲避着一路的招呼。突然,一只手将杜丽死死拽住,这一幕让混合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原来,这是来自杜丽家乡山东、与她相熟的一位体育记者,眼看杜丽即将匆匆而过,怎么喊也不答应,他干脆一把拽住了杜丽。挣脱,挣脱,挣脱!在挣脱这位记者拉拽时,杜丽似乎也想摆脱眼前让人窒息的压力。“杜丽加油,杜丽加油!”突然,围观的人群喊了起来。陡然间,一串晶莹的泪珠,从这位大眼睛女孩的脸上滑落,杜丽以手掩面而泣。跟在后面的教练忍不住冲那位山东记者大吼:“你拉她干嘛?”这位记者也不忍再拉拽,慢慢放开了手,杜丽迈着有些沉重又匆忙的步子,走向了休息室。安静,异常安静,无论中国记者还是国外记者,都不忍心再去打扰这位受伤的姑娘。带着些许的抽泣,杜丽在一片寂静之中,匆匆离开……

  后来人们都在电视上看到了杜丽失声痛哭的那一幕:“我真的……好想……打好,我……真的很努力”,因为哽咽,杜丽说话断断续续,“决赛时我总是无法静下心来……”杜丽已经说不下去了,那一刻连采访她的女记者也泣不成声。

  挣扎

  8月9日晚上快到子夜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整天的杜丽才决定躺下。这一晚,她不知道醒了多少回,一闭眼睛就是全场热情观众的大喊声“杜丽加油”,一想到观众失望的表情,她不由地哭起来。她说:“当时我甚至完全不知道接下去该怎么办,这些天,该怎么过……”

  8月10日从断断续续的睡眠中醒来,杜丽的眼睛红肿得成了一道缝。这天,杜丽决定暂时搬出奥运村,重新回到国家队的公寓里住。教练表示同意后,她回到了自己的浪漫小屋,杜丽的心情平静了很多。“在丢金的当天,我甚至连后面的比赛都不想打了,满肚子都是遗憾和委屈,回到公寓后,我反复地想,怎样才能走出阴影?怎样才能化悲痛为力量?”

  那几天,杜丽努力地让自己摆脱心理上的阴影。上届雅典奥运会,她是一个人看着《马大帅》度过赛前闲暇的。但这几天,在训练之余,她拒绝看电视,也不看报纸,心里实在压抑就找好友聊聊天,或者和队友打打牌。不谈比赛,不谈金牌… …

  可她的心情还是像北京8月的天气时好时坏。13日下午在50米靶场训练时,杜丽竟然有一枪打了个脱靶。这是不是又一个不祥之兆?逆境中的人胡思乱想着:“是不是没有希望了啊!”弹壳摔在了地上。

  超越

  8月13日下午回到公寓后,杜丽收到了两份礼物,都是她的“粉丝”寄来的。

  一份是福娃明信片,盖着射击场的邮戳,上面一笔一画地写着:“杜丽加油!我们永远支持你!杜丽最棒!”另一份是一个叫李紫懿的小姑娘亲手做的卡片,黄色的信封封口处贴着一张微缩版的杜丽照片,而卡片左侧贴着打印出来的杜丽举枪的照片,后侧是一行歪歪扭扭却十分认真的字迹:“杜丽姐姐好样的!为你而骄傲!加油!”上面和下面还画着一颗大大的红心和一道小彩虹。

  “其实没多少字,但是当时看完后,我真是太受感动了,我感觉他们真的好可爱。在那一刻,我突然感觉浑身又有力量了,我告诉自己:为了所有关爱我的人,我也要潇洒地拼一回!”

  在50米步枪决赛前的那个晚上,杜丽终于完成了自我超越。离比赛开始不到16个小时,她躺在床上,内心豁然开朗:“有什么放不下的啊!想想那些可爱的朋友,那些认识的不认识的人,我应该感觉到幸福,我不能就这样放弃。明天,拼了,全部精力放到赛场上,让大家看到一个真正的杜丽……”

  那一晚,杜丽8点多就酣然入梦,几天的痛苦和郁闷,在一觉醒来后,随风而去。“14日起床,浑身难得的轻松,头脑也非常清醒,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求自己打好每一枪,就是要打出气势,无论输赢都要明明白白!”

  一位重树自信的斗士,会令自己更强大,会让对手感到颤栗。8月14日,奥运会射击赛场上迎来了一位伟大的选手,她超越了自己,征服了观众,征服了对手……在比赛结束那一时,杜丽脸上的笑靥如桃花般绽开,那也是在120小时后,杜丽第一次开心的笑。不过,给观众印象更深的还是她的眼泪,在几分钟后的颁奖仪式上,站在领奖台上的她又一次流泪了,而且泪如泉涌……-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