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证新北京:全新恭王府 开门迎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39   BTV《直播北京》

  记 者:段忠俊

  摄 像:盛京

  双播:【导语】男播:建成233年来从未对公众开放,腾退挂牌耗时28年,修缮用了31个月投资2亿元……这 些数字似乎仍不足以说明恭王府对于研究历史、文化、建筑等诸多方面的价值。

  女播:今天有着“一个恭王府,半部清代史”之称的恭王府府邸正式对公众开放,6万平米的完整王府终于与游客谋 面。

  【正文】【字幕】本台记者刘海宁

  【同期】(今天这里聚集了大量市民游客,早早来到这里争睹中国第一王府的尊容)

  【正文】修缮完毕的恭王府建筑布局规整、色彩工艺精良、3万多平米的府邸内楼阁交错,雕梁画柱,充分体现了皇 室辉煌富贵的风范和民间清致素雅的丰韵。加上早已经开放的恭王府花园,完整开放的恭王府南北长约330米,东西宽约1 80米,形成总占地6万多平米的三路五进院落。

  【字幕】(观众)

  【同期】(第一次来,既熟悉又陌生,能看到清朝的王府特色)

  【字幕】(恭王府负责人)

  【同期】(这次修缮完整地将王府显露出来,恢复了它应有的原貌)

  【正文】作为清朝规模最大的王府,恭王府的建筑规制仅次于故宫。恭王府头宫门门钉排列为“横七竖九”,比故宫 “横九竖九”少两排。建筑屋顶排列的绿色琉璃瓦也说明了它的前后几位主人---和绅、恭亲王的显赫地位。这次修缮,不 仅保持了王府的原貌,更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只要用得上,原本破碎的砖头、瓦片都重新返回它们的原位,因此恭王府的建 筑上处处可以看到颜色、形状不太相同的建材和彩画。

  【字幕】本台记者刘海宁

  【同期】(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头宫门既能看到保存得非常好的图案,在旁边是修缮后的图案,新老图案的交汇 融合使在欣赏原有恢弘气势的同时,也有原汁原味历史的味道)

  【字幕】(恭王府负责人)

  【同期】(原有的椽、瓦、影壁、石狮子等物件都能保留的保留下来,尽管看起来搭配不太协调,但仍采用这种方法 保持建筑原来的风貌,大概用了多少件不能太新,府邸修旧如旧的比例达到?%,这是我们工人一件一件小心拆装上去的)

  【正文】修缮后的恭王府府邸精彩细致的看点多达7处,除了头宫门的门钉,还有银鸾殿的彩绘金龙、葆光室的真金 镀画、多福轩的王府客厅、乐道堂的公主凤凰彩绘、锡晋斋的和绅罪状、藏宝“夹壁墙”以及美国友人赠送的明清家具、王府 文化展等等,让观众不仅能读懂府邸兴衰背后的社会变迁,更能触摸到北京这座古都的风姿,感受东方国度的厚重文化底蕴。

  北京台报道。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BTV《直播北京》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