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奥委会最想学北京奥运安保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3:42  世界新闻报

    伦敦最想学北京安保经验

  在英国奥委会官员看来,“群防体系”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亮点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陈婧

  8月12日,北京奥运会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东道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却是别有滋味在心头。他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由于缺乏总体规划,他担心伦敦奥运会不能续写北京奥运会的传奇。

  数百名官员来京观摩

  今年5月接任伦敦市长的约翰逊,目前对2012年奥运会的准备情况非常担忧。“伦敦方面有太多的准备工作没有展开,比如奥运场馆问题。我要确保奥运会举办之后,这些场馆能为伦敦加分增值,让奥运会的附加值在伦敦至少持续50年。”

  为实现上述目标,数百名英国奥委会官员最近一直待在北京、香港、青岛、沈阳、上海等地,学习中国如何举办奥运会。约翰逊透露说,这些官员将参观奥运各主要场馆,与中国奥运会官员和协办城市官员会面交谈。他们重点观摩东道主是如何接待1.5万名参赛运动员,2万多名外国记者,和成千上万的外国观光者的。

  可如此众多的官员到中国取经,却被英国自由民主党抨击为“假公济私”,借考察之名行看奥运之实。伦敦格林尼治大学教授詹姆斯·坎内尔也抨击说,伦敦更应该向雅典和悉尼而不是北京学习。“中国向世界展现的东西,比如说众多的人力,是其它主办城市根本学不到的。在不远的将来,谁也无法重现北京奥运会的辉煌。”

  面对反对声音,约翰逊和英国奥委会的官员们毫不理会,因为他们“要从北京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约翰逊透露说,英国还会继续派人到北京取“奥运真经”。而他本人和英国首相约翰·布朗将于8月24日亲赴北京,参加奥运会闭幕式,并与中国官员交流当东道主的感受与经验。

  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保罗·戴顿满怀信心:“我认为北京奥运会独一无二,相信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那样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但伦敦一定能成为未来更多奥运会的榜样。”

  开幕式很难超越北京

  张艺谋曾说:“我觉得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很难超越我。”这番话让正在北京的英国奥委会官员倍感压力。开幕式是展现伦敦城市面貌和英国国家形象的一面镜子。英国国民一直为曾经的大不列颠帝国感到骄傲,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能让英国国民感到什么样的“新骄傲”呢?

  一位英国奥委会官员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力量、强大和美丽,而英国奥运会开幕式的具体设想仍然“只在少数英国人的头脑里”。上周,英国驻华大使馆举行了伦敦奥运会记者会。当外国记者们问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会是什么样时,英国奥委会官员和伦敦奥组委官员一时之间还难以说出个所以然来。

  “好在还有4年时间。”伦敦奥组委北京考察团一名官员私下里表示:“我们将仔细研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每一个环节,研究雅典与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优缺点,最终拿出一个让英国国民满意,让世界满意的开幕式。现在的关键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怎么超越北京,这是一道难题。”

  市长妒忌北京安保工作

  安保将是伦敦奥运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因为伦敦是“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势力最想袭击的目标之一。2005 年7月7日,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资格后第二天,4名恐怖分子发动了连环爆炸袭击,造成至少52人死亡。

  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措施给英国奥委会官员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其中的“群防体系”是伦敦最想学习的一个亮点。“群防体系”即最大程度发动民众参加安保行动。伦敦奥组委的一名官员表示:“虽说我们无法像北京那样组织那么多的民众参加安保,但有一点非常重要,奥运安保不能只靠警察和军人,还要依赖普通民众,只是激发民众积极参加的方式不同而已。”

  伦敦市长约翰逊非常“妒忌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7月15日,他在英国议会下院内政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公开抱怨说,伦敦警方和英国政府“做得非常不够”,他本人甚至不清楚警方“怎么保证奥运会的安全”。

  另外,奥运会东道主在夺取金牌上自然不能太落后。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上的表现令人瞩目。为此,英国派出了很多教练员和有赢牌潜质的运动员到中国取经。他们将观摩英国代表团的训练和比赛,感受备战和参与奥运竞赛的全过程,以提高英国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赢得奖牌数量的项目。

  学习如何节俭办奥运

  此次北京奥运会的“节俭”也给伦敦带来很大的启发。2004年8月12日,北京奥组委提出了“节俭办奥运”的理念。本着这个理念,北京将新建奥运场馆数目从10个压缩至5个。在场馆建设和布局等方面,北京特别注意奥运会后利用率的问题,避免发生赛后人走楼空的现象。

  与此相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原预算为34亿英镑,现在已经暴涨到93.25亿英镑。英国国会议员曾痛批伦敦奥组委“花钱如流水”。面对这一压力,英国奥委会官员想知道北京到底是如何实现“节俭”办奥运的。

  伦敦副市长伊恩·克莱门特表示,伦敦要向北京学习如何控制预算。要知道,这并不是一个掏不空的大口袋。建设奥林匹克场馆需要在成本和实现建筑师的梦想之间进行平衡。“我们要保证不再增加预算,不给纳税人造成更多的负担。当然,这非常困难,但我们别无选择。”《世界新闻报》

  链接/LINK

  小贝闭幕式上秀脚法

  按照惯例,在历届奥运会闭幕式上,下一届奥运会的主办国都要献上一场长达8分钟的表演。日前,这个神秘的“伦敦8分钟”被提前曝了光。

  据英国媒体报道,演出将在英国著名的重金属乐队齐柏林与著名歌手丽安娜·刘易斯的合作中拉开序幕,而贝克汉姆的登场将把“伦敦8分钟”推向高潮。33岁的贝克汉姆将乘坐伦敦标志性的双层巴士进入“鸟巢”,然后在巴士顶上向现场观众踢出一个足球,代表“来自伦敦的邀请”,同时象征奥运“接力棒”传递给伦敦。

  当进入伦敦奥运会倒计时数秒时,数百名来自英国三个舞团的舞者将表演象征伦敦优雅与活力的芭蕾与霹雳舞,其中还包括数名残障舞者。这是奥运会闭幕式“8分钟”演出中首现残疾艺术家的身影。

  此外,伦敦市长约翰逊将在闭幕式上接过奥运五环旗,并把大旗前后挥动多次。约翰逊透露,自己每天都在练习,以保证当晚不会出错。

  为了这8分钟,伦敦奥委会将花费200万英镑。但不少英国人认为,街舞表演不符合英国的特色。不过,已经苦练了3年的演员们对演出充满了期待。(陈婧)

  《世界新闻报》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奥运 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