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店理发师为奥运冠军美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3:42  世界新闻报

  他为姚明设计的发型很有霸气,而张湘祥的挑染还带动了风潮

  《世界新闻报》记者/李静

  奥运赛场战事正酣,中国运动员的潇洒身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人不知道,这些奥运英雄的发型,许多出自 一个名叫“柴进”的美发师之手。早就听说过这位奥运冠军御用发型师,近日,记者来到了他的美发小屋——“发际云”,看 看他吸引来这么多运动明星,到底有何“法宝”。

  姚明冯坤都是常客

  很多运动员在柴进还没有开店时就已经是他的常客了,等他自己开了“发际云”,他们更是把他当成了“御用”发型 师。到底有多少奥运冠军光临过自己的理发店,连柴进自己都数不清了。不过他自信地说,只要能说得出名字的运动员、教练 员基本都光顾过,赵蕊蕊等人还常常带着父母来。他只记得,第一个光临“发际云”的大牌是冯坤。柴进说,冯坤的头发有些 自来卷,留长发会显得很乱,再加上她性格像男孩子一样,所以柴进就给她设计了精干利落的短发,这样的发型让冯坤非常满 意。

  店面地点距离国家体育总局仅一条街的距离,再凭借着自己的手艺和细心,来过的运动员在队里一传十,十传百,柴 进的“发际云”慢慢地成了许多体育明星理发的首选地点。有了这么多明星客源,原来的店面自然就要升级换代了。

  “发际云”装修扩大后迎来的第一位顾客便是姚明。2001年,姚明没去美国的时候,柴进就给他剪过头发。同时 ,柴进原本就与叶莉、隋菲菲等女篮选手比较熟悉,自己开小店以后,位置距离运动员训练的地方更近,她们更是常常光临。 2003年10月的一天,叶莉打来电话说,姚明马上要回美国,想在临走之前剪剪头发。当时,柴进的店面正在装修,但他 想了想还是对叶莉说:“让他来吧。”等到姚明赶到,柴进接上热水,打扫出一块地方,就在还没装修好的店里为姚明剪了发 。

  曾经以为那些世界冠军该是站在世界之巅的人,高高在上,现在接触得多了,柴进觉得他们都很平易近人,但也特别 疲惫。所以,每次到他的店里,柴进总是尽力让他们能够放松,不受打扰,慢慢地,就跟很多运动员成为了好朋友。

  设计发型因人而异

  柴进坦言,他的手艺在业内肯定不是最好的,但是他干活时把细节都考虑到,把顾客当朋友,所以才获得了大家的认 可,得到这么多大牌体坛明星的“青睐”。

  在给运动员设计发型的时候,他不仅从美观的角度考虑,而且还要把不同运动项目的特殊需要考虑进去。譬如有些篮 球、排球队的女孩子喜欢留长发,柴进就会琢磨留到什么长度最合适,既要美观,又不能让扎起来的发尾在甩动时打到自己或 是别人的眼睛。还有,遇到男跳水选手,柴进就会给他们设计出水的时候照样保持得很精神的发型。

  柴进说,有些美发店,往往不考虑运动员的身份,只推荐流行的发式,“像李宇春、周笔畅那样的发型,运动员剪了 能合适吗?教练那一关也通不过。”在他看来,运动员的发型,最关键的就是健康、时尚、有朝气。另外,运动员由于经常出 汗,头发普遍比较干,容易开叉,柴进通常会给他们使用比较滋润的洗发水。

  一天到晚有体育明星光顾,自然吸引了不少追星族来他的理发店,还常常有人来打听“姚明什么时候来?”柴进当然 是守口如瓶。在进驻奥运村前,姚明就事先和柴进约好了理发时间。柴进知道这次奥运会姚明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在他来之前 ,柴进还专门给员工开了会,希望员工不要有合影、索要签名之类的行为。除此之外,他还为姚明专门腾出了一间屋子,给了 他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

  张湘祥式挑染带动风潮

  8月5日上午10:40,姚明按约定时间一分不差地走进门。姚明每次理发,都把自己的发型放心地交给柴进,这 次也不例外。柴进考虑,姚明的性格比较内向,这次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应该给他理个有点“杀伤力”的发型。于是就跟姚 明说,要让他看起来“狠”一点,姚明笑笑说:“别改变太大就行。”最后的发型处理是发顶比较圆润,侧面则“利索地削上 去”。理完以后,姚明看看镜子里自己的形象,非常满意,露出了自信的微笑。

  除了姚明,不少运动员都在出征奥运之前来理发,柴进看奥运会除了看比赛,还能屡屡看到自己的“作品”。例如体 操队掌门人黄玉斌。在进驻奥运村的前一天,黄玉斌专门来找柴进剪头发,本来想留张合影,但细心的柴进发现,他为了剪发 专门换了一件很旧的汗衫,柴进开玩笑说:“这样合影恐怕会影响黄指导的形象。”在和记者聊天时,女子体操队刚拿到了团 体冠军,看着电视里黄指导接受采访,柴进说:“看看黄指导这个发型,多精神!”

  新科举重冠军张湘祥和廖辉,也是在出征前来换的新发型,当时是柴进的弟弟为他俩“操刀”。张湘祥额前头发的几 分挑染,既时尚又不失霸气,听说还带动起一阵风潮,有不少人效仿。

  刘翔在2004年出征雅典奥运会前夕,也曾光顾“发际云”。柴进还记得,当时给他剪的那款发型非常重视流线, 发尾比较轻薄,阻力会相对减小,“当然,对他的帮助也许只是微乎其微的,但总比没有强”。刘翔现在的那款发型,在柴进 看来,则有点厚重了。

  佩服姚明的慈善心

  这么多明星光顾柴进的小店,自然会发生一些故事。柴进说,一件小事让他至今印象深刻。有一次,姚明带刘炜到“ 发际云”理发,姚明当时刚刚担任中华骨髓库形象大使不久。洗头时,姚明一直用上海话跟刘炜滔滔不绝地说着什么。后来, 柴进问姚明说了些什么,姚明告诉他,自己在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很多人认为这是件很可怕的事,其实不是这样的,并 没有多危险,他先前是想动员刘炜跟自己一起去作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这件事使柴进对姚明肃然起敬,“我佩服他不是 因为他多有钱,而是不仅自己用行动帮助别人,还用他的影响力带动别人去做善事。”不久后,姚明果然连同国家男篮队的教 练和队友,为中华骨髓库留下了血液样本。

  在这方面,姚明成了柴进的榜样。从开业到现在的5年中,“发际云”长期为社区的残疾人、孤寡老人上门服务,义 务理发。

  目前,“发际云”理发价格为20元、30元,柴进亲自出马为68元。每当有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拿到奖牌,“ 发际云”都会给免单一次。运动员们虽然觉得免单不好意思,但在柴进的坚持下很难不接受,因为柴进的说法他们没法推辞: “不是因为你是明星才少要你几十块钱,而是作为一个普通中国老百姓表达一点心意,感谢你们为中国做的贡献。换个方式, 如果我花几十块钱买束花送你难道你会不接吗?”《世界新闻报》

  记者手记

  “只有永远的朋友”

  柴进的“发际云”坐落在国家体育总局对面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巷子里,一位外地同行向记者抱怨,当初为了找“发际 云”花了两个多小时。它的门面也并不起眼,要不是门口的墙上挂着一排排与体育巨星的合影,很难想象这就是那些冠军的指 定美发店。

  老板柴进是个平和的中年人,和那些“奇装异服”的发型师形象完全不搭界。他年轻时种过地,修过拖拉机,从发廊 的小工干起,直到自己当老板成为“巨星发型师”。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也许让他更能理解那些为了理想而拼搏的运动员。那 些付出很多但并没有站在最高领奖台的运动员,让他尤其“心疼”。上届奥运会举重冠军张国政在受伤后,一直没有间断训练 ,练得非常苦,遗憾的是没能入选北京奥运会。前几天,张国政来理发,柴进明显能感受出他的遗憾和失落,就尽量避免跟他 谈这个话题。

  “我会平等地对待他们,不会因为谁有名就讨好他。那些退役的、名气不大的运动员,得到的尊重是一样的。”这就 是柴进成功的秘诀,无论什么时候,都从朋友的角度对待每一个走进“发际云”的人,尊重别人,同时也赢得尊重。在柴进的 店里,再大的明星来了,店里也照样正常营业。在他的店里理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发现身边坐着哪个奥运冠军。在柴进给记 者的名片上,写着“没有上帝,没有顾客,只有永远的朋友”。(李静)

  《世界新闻报》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