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曾在电影中跑龙套 成功背后有三个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会有个成功的女人,那么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呢?

  吴静钰赛后在现场接受采访,被问到这枚金牌与过去得到的有何不同,她说:“奥运会是神圣的!也是我期待已久的,今天能拿到金牌,感谢所有人,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以后会更加努力。”

  她要感谢的,一定包括这三个男人:

  伯乐赵磊爱才如命

  吴静钰在全国青年锦标赛的表现,引起了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赵磊的注意。当时,由于江西与江苏两省争夺吴静钰相持不下,导致她连续三年缺席国内赛事。在三年中,赵磊为吴静钰破例多次,甚至引起一些人的不满。正是有他,吴静钰才能以非国家队队员的身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没有国内成绩也入选了国家青年队,也才能以国家队队员身份参加全国比赛。吴静钰也没有让信任她的领导失望,每次参赛都会将金牌收入囊中。

  吴静钰最终站在奥运赛场,除了本身的实力,也得益于赵磊制定的选拔规则:雅典奥运会后,所有选手从同一起跑线出发,根据国内外各种大赛以及队内实战的结果算积分,积分高者获得奥运资格。吴静钰就这样“挤”掉了奥运冠军罗微最终出线。

  恩师王志杰情同父女

  当上级不同意将矮个子的吴静钰留在省队时,教练王志杰决定“抗命”,私自将吴静钰留在身边,因为他相信自己的感觉,“这个孩子眼里有杀气,一定会成才”。

  这对忍辱负重的师徒挑战世俗、证明自己。王志杰在冷嘲热讽中,带着吴静钰等弟子自费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年锦标赛,并一举夺得4个冠军、1个亚军、2个季军。初出茅庐的吴静钰为江西队捧回一枚金牌,终于为她带来了正式队员的“名份”;但江苏省早已捷足先登并挖走了王志杰。

  由于放心不下,王志杰在地方之间为吴静钰拉锯时一直将她带在身边。2005年吴静钰入选国家队,却三次在重要比赛决赛中失利。2006年,王志杰受聘到国家队当吴静钰的专职教练。两年里,吴静钰几乎战无不胜。

  陪练刘康兼当保姆

  不拘小节的吴静钰总是丢三落四,比赛结束后总是挺着胸脯,大步流星地迅速离场———身后总有一个大男孩细心地帮她收拾散落一地的手套、护具、毛巾。他就是刘康,吴静钰的陪练。

  12岁时,吴静钰就与这个小一岁的“弟弟”相识在体校,师出同门,经常互为陪练。吴静钰入选国家队后,一时找不到合适的陪练,刘康就与师姐一起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他是场上的陪练,生活中的保姆,更是吴静钰开心果,经常把她逗得前仰后合。

  吴静钰夺得奥运冠军后含着泪水说:“陪练是最伟大的。我现在能用脚踢别人的脑袋,其实都是从打他脑袋开始的!我感谢他!”

  刘康的跆拳道水平也很高,但他毅然放弃了自己的理想。“能陪着她一直走到今天我很高兴,等她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我也要去为我的将来打拼了”。

  曾在电影中跑龙套

  吴静钰曾在6年前“触电”没有让她成为明星,如今站在北京奥运冠军领奖台上却名传天下。

  2002年11月,吴静钰在上海参加比赛。赛前一天,一干人浩浩荡荡进了训练馆。难道是国家队来挑人?吴静钰当时兴奋地憧憬着。但是后来才知道,那是《跆拳道》剧组来物色演员。面容清秀却暗藏杀气的吴静钰一眼就被导演看中。半个月后在南昌训练的吴静钰接到电话,剧组已确定由她来扮演《跆拳道》里的“少年刘立”。

  《跆拳道》的剧情是:陶红饰演的刘立和吴迪饰演的杨卉是对朋友,从爱好者逐步成长为优秀的跆拳道运动员。

  谈起在镜头前的感觉,吴静钰说完全不像在跆拳场上那样游刃有余。回忆第一场戏,吴静钰还能描绘出很多细节:“当时天气冷,导演让我躺在冰上一躺就是两个小时,我浑身都麻木了。导演举起胳膊要说话,我以为他要说拍摄结束收工,但听到的却是‘下面正式开拍’……原来之前两个小时打光、架机位、测距离不过是个铺垫。”

  半天的拍摄,让吴静钰改变了对演员风光、好玩、幸福的认知。6天后,她重回江西南昌继续跆拳道训练。

  “拍电影挺枯燥的,一个镜头来回地拍。”可是更机械的重复训练动作,她却全然不觉:“相比娱乐圈,我更喜欢跆拳道这个圈子,感觉接触的人都特别真诚,待人友善。跆拳道这个项目讲究很多礼节,对选手的自我修养也有很大帮助。”

  如今,吴静钰在苏州大学是位文静的美女才女。

  吴静钰前年进入苏州大学学习,就读于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她平时非常善于排解训练和比赛带来的压力,喜欢听音乐和唱流行歌曲,歌唱得很棒,大部分新的流行歌曲她都会唱,她还喜欢听明星的音乐会,像张学友、周华健等明星来苏州开个唱的时候她是绝对不会错过的。

  素有“小辣椒”之称的吴静钰还是位才女,特别爱看书,经常看一些人生哲学的书和养生的书,训练之余,她还坚持学习外语,一空下来就要背一点外语单词。由于训练平时她都在苏州市运动队管理中心上课,在寒暑假和双休日期间则由苏大体育学院的老师送教上门。目前,她已经修完包括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等11门课程。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