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警总医院奥运医疗保障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09  中国广播网

  

武警总医院奥运医疗保障纪事

  8月2日晚23时,五大洲乐团的乐手克瑞丽在鸟巢第二次带妆彩排的演出后突感不适。武警总医院应急医疗团队迅速给予救治。32岁的克瑞丽一遍一遍说感谢中国医生!

  

武警总医院奥运医疗保障纪事

  7月28日零时30分,马其顿代表团团长来到综合诊所求诊。值班医护人员的热情接待得到了他的高度称赞。

  

武警总医院奥运医疗保障纪事

  8月15日夜_法国运动员在队医的陪伴下来到奥运村综合诊所,值班的应急医疗分队武警总医院医护人员的一流的技术和服务得到了高度评价。

  中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孙崇峰 通讯员吴敏 陈天平) 奥运村综合诊所作为中国医疗的第一窗口,承担着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人的基本医疗服务和院前急救医疗保障。武警总医院作为入驻奥运村综合诊所唯一的部队医院,应急医疗团队每天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用卓越的专业精神、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服务守护着奥运大家庭成员的健康。

   一流的服务源自卓越的专业精神

  8月7日晚,喧闹了一天的综合诊所刚刚安静下来,身材高大的加拿大代表团副团长就神色不安地走进诊所。值班分队长李向晖迎上前去,这位vip贵宾举着手中盛有淡蓝色液体的矿泉水瓶,焦急地说自己误服了不明液体,他很担心咽下肚去的液体会伤害自己的身体。李向晖仔细询问得知,二十分钟前副团长感到口渴,随手抓起手边的瓶子就喝了一大口,咽下喉咙才感觉到味道不对。现在,他觉得喉咙很不舒服,他请诊所为他查明这种液体的成分和功效。时针已经指向零时,李向晖和值班医生丁涛快速讨论治疗意见,建议副团长先接受人工催吐治疗。但副团长和陪伴在他身边的队医却一口回绝,他们一定要先搞清楚液体的成分。这让在场的人都傻了眼。综合诊所夜间没有能够检测液体成分的仪器,如若液体有毒性,多在副团长的胃里停留一分钟,对他的生命威胁就多一分钟。值班医护人员分为两组,一组劝说副团长尽快催吐,接受有效治疗;另一组四处联系能够检测液体的相关单位,上报值班医疗经理。经过30分钟的反复劝说和解释,副团长终于答应接受牛奶催吐治疗。随后,经过相关单位检测分析,这种不明液体是中性的,不会严重危害副团长的身体。“谢谢你们!你们的工作很专业,很细致”加拿大代表团副团长这样评价面前的中国医生。

  一流的服务源自一流的技术

  自从阿尔及利亚运动员阿布杜拉在奥运村综合诊所治好了困扰他很久的一颗痛牙,来自武警总医院的奥运医疗志愿者口腔科博士彭静和朱晓英的“金牌服务”就美名远播。8月2日,阿布杜拉坐在牙科诊椅上忐忑不安地说:“我很怕痛,但我是运动员,不能打麻药。” 彭静向他保证:“我会采取无痛疗法,不需要打麻药。”慢、轻、柔、准,治疗结束后,阿卜杜拉惊奇地说:“一点儿都不疼!”。一名又一名阿尔及利亚的运动员和官员来到奥运村综合诊所口腔科。在治疗间隙,他们说的最多的是“阿尔及利亚和中国是好朋友。”“我很小的时候就见过中国医生。今天来到中国参加奥运会,又认识了中国朋友,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一流技术和一流设备美名远播。8月13日晚23时40分,法国运动员代表团队医如此赞扬综合诊所的医疗设备。根据国际惯例,各国队医都拥有处方权,能够在综合诊所里为本国运动员做任何治疗。法国队医带着肘部受伤的运动员前来就诊时,告诉正在值班的武警总医院急诊医生刘亚华,他要自己为队员拍X光片,并拿出国际奥组委颁发的名章开好了处方。一流的设备是一流技术的有力保障。然而,当带着队员走进拍片室后,他瞪大了眼睛:“太高级了!对我来说,太难了!”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还是请值班医生来帮他拍片治疗吧

  每天上午9时,奥运村综合诊所都会举行队医会议,各国运动员代表团的队医聚集一堂,向国际奥委会医疗官员通报医疗需求,反映各队的医疗保障难题。在各国队医的例会上,中国医生的一流技术和一流设备美名远播。

  “我们想把一流的中国医疗设备带回国去!”

  8月16日上午8时30分,安哥拉共和国奥运代表团的队医这样对正在奥运村综合诊所值班的彭碧波说。彭碧波是医疗应急团队的队长,他带着两名队员坐在电脑前,紧张工作着。就在他两眼紧盯屏幕,聚精会神敲击键盘,一声陌生的问候在他身后响起。彭碧波熟练地用英语与这名队医交流起来。“我是安哥拉代表团的队医,你能否告诉我,在北京,哪里可以买到医疗用品。”奥运村综合诊所的医药器材一应俱全,他还要买什么呢?彭碧波心里暗暗奇怪。“我们可以免费提供给所有您需要的医疗用品,种类很齐全。”彭碧波向他解释。“不,我就是想请你在这张地图上标出来,哪里有医疗市场,我需要买东西。”队医拿出一张北京市地图,指着用笔标出来奥运村划了个圈。彭碧波还是感觉纳闷,难道是综合诊所的服务不够周全,安哥拉队医只能自费去解决问题吗?彭碧波放下手中的工作,耐心跟这名队医聊起天来。经过反复询问,彭碧波得知,这名安哥拉队医在奥运会期间感觉到中国的医疗设备十分先进,“这里的医疗用品种类又多又好用,我要买些带回国内。你看,这个(血压计)十分轻巧,还有针灸那些带有中国特色的治疗设备。”彭碧波的热心帮助下,安哥拉队医满意而归。

  精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百倍的努力,武警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来自不同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在奥运村综合诊所里践行着“健康奥运,健康北京”的庄严承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到综合诊所视察时,不住地称赞这里是“最先进,令人惊叹的”。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