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宫奥运期间推出四大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3:45   BTV《直播北京》

  文稿作者:邓耀明

  写稿日期:2008-08-21

  【导语】

  男播:故宫博物院在奥运期间推出的“天朝衣冠”、“宫阙述往”、“乾隆时期玉器”和“金银器”等四大特展已向游客全部开放。

  女播:近千件国宝在展览中亮相,其中不乏首次从“国库”拿出亮相的宝贝。

  【正文】“天朝衣冠——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服饰精品展”可谓是各项展览中最特别的一个,您看了这个展览,会知道皇宫里人们的着装与古装剧中是不一样的。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康熙的朝袍,主要是他参加重大典礼时所穿。此外,乾隆穿的龙袍、光绪皇后穿的棉袍、嘉庆皇帝的马褂等都在展览之列。最有特色的是四件朝袍,分别是皇帝祭拜天、地、日、月时所穿。除了展出清代宫廷服饰实物外,此次故宫还展出了衣料和服饰图样,这些衣料可不同于一般的衣料,说起来都有来头。

  【采访】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主任 任万平:皇帝做衣服并不像老百姓,很随便

  的哪里织都行,当时有指定的三个机构,就是南京,当时叫江宁织造,还有苏州织造和杭州织造,在织之前,会有宫廷画师给他们画样子,按样子上的纹样去织好了,然后把这个东西进到宫里,在宫里裁减缝制,才能最后成衣。

  【正文】故宫收藏清代服饰的数量占全国乃至世界收藏总量的半数以上,此次展出了服饰103件,如此大规模的服饰展这还是第一次,如果说午门是宫廷服饰的一次盛宴,在保和殿东庑,400件实物和模拟档案则集中揭秘了紫禁城兴建背后的故事,尤其值得一看的是,此次故宫还把雪藏20年的1:200的故宫建筑群模型拿了出来,在这里,前朝后寝,左祖右社的皇城格局一目了然。

  【采访】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主任 任万平:大家到了故宫以后,就会沉没在这个宫殿之海里头,你不知道整个宫殿建筑群,大概的规模是什么样的,整体的空间布局什么样的,所以到这里,大家首先能看到这个,知道原来故宫是这么恢弘,这么壮观的一个建筑群。

  【正文】同时,故宫博物院北部的钟粹宫和景阳宫内,150件乾隆朝玉器和百余件清代宫廷金银器也正在展出。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份。

  北京台综合报道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