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领导人亮相奥运赛场观战凸显亲民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8:02  新华网
中国领导人亮相奥运赛场观战凸显亲民形象
  8月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夫妇等人一起观看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本报记者 徐家军/摄

   “中国高层官员们在赛场上,与平民一样露出了悲喜交加的‘可爱’一面”

   中国领导人现场享受奥运魅力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林发自北京 8月17日晚,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正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内上演。一位脸上涂着五星红旗图案的观众正高喊“中国加油”,不经意地转视,他惊喜地发现,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离他几米之外的观众席上

  胡锦涛左边是他的夫人刘永清,右边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身着浅蓝色衬衫的胡锦涛,整场比赛都看得很投入,为中国队赢得的每一分鼓掌叫好。相比之下,反倒是西装革履的罗格显出几分严肃。

  颁奖仪式上,胡锦涛高唱国歌。此时,他见证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金牌数超越雅典奥运会,实现了突破。

  领导层集体亮相奥运赛场

  这并非胡锦涛首次观看本届奥运会的比赛。8月15日,在备受瞩目的中美女排“和平大战”中,他同样亲临首都体育馆观战,同样身着便装,连领带都没有系。

  不单是胡锦涛一人,从8月14日以来,中国老百姓忽然发现,中国的领导人纷纷现身奥运会比赛现场。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赴五棵松体育中心为中华台北棒球队加油助威,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则携夫人彭丽媛出现在中国女排和古巴女排比赛的观众席上。

  16日晚,中德男篮的“生死大战”吸引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夫妇、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夫妇、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国务委员刘延东等人。他们的呐喊为中国男篮带来了好运。同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前政协主席李瑞环、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等人,在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为李娜与俄罗斯名将萨芬娜的网球半决赛助阵。贾庆林则前往自行车场地男子记分赛赛场。当晚,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及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越战越勇。

  所有人都能看到,观赛时,这些往日严肃谨慎的政治家们毫无例外地脱下西装,穿上休闲的衬衫或T恤。唯一的例外是温家宝总理。这位“超级篮球迷”在结束了对宁夏的考察后,才得以观看中国男篮和希腊男篮的小组收官战。从工作中匆匆抽身而来的他,甚至没有来得及换上便装。在中国队掀起一轮得分高潮,将分差追到12分的时候,温总理竖起了大拇指。

  韩联社报道称,中国高层官员们在赛场上,与平民一样露出了悲喜交加的“可爱”一面。脱去西装、一身便服的他们,时而叹息时而鼓掌欢呼,享受着比赛的魅力。

  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香港电视台将中国领导人观赛的镜头组合播放了好几次。

  政府高官也痴迷体育

  北京奥运会上,很多国家的领导人流连于赛场,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美国总统布什。他亲任美国“啦啦队”队长,还拉上父亲、夫人和女儿等组成强大的助阵团。在五棵松篮球馆,在“水立方”,布什都毫不吝惜自己的呐喊。看到菲尔普斯一次次打破世界纪录,他高兴地和家人拥抱;看到沙滩排球美女的出色表现,他还做起了鬼脸。

  在很多拥有全民性运动的国家,领导人和民众经常会一起在场边观赛。最明显的是巴西和阿根廷,巴西总统卢拉不但看足球,还披挂上场,甚至为比赛付出过断腿的代价。

  乒乓球是中国“国球”,也是胡锦涛最喜爱的运动。此前在接受国外媒体记者采访时,他曾打趣说,最想参加的奥运会项目便是乒乓球,可惜中国队的名额满了。在今年5月出访日本时,胡锦涛与日本运动员福原爱打了一场乒乓球,他的娴熟技术引来一片叫好声。

  8月初,温家宝曾到五棵松篮球馆看望中国男篮队员。当时,他大显身手,一连投了5个球。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早在南开中学念书时,他就是篮球队队员。

  观赛同时分享“家庭时光”

  对于领导人亲临现场观赛,何亮亮最深的感受是,他们像普通观众一样享受着比赛。“也许他们的座位安排会优先,或是坐到贵宾席上,但他们并没有兴师动众,离其他观众也很近。”

  他表示,中国领导人在奥运会上凸显了亲民的形象。“他们已经不是以领导人的身份出现在观众席上,而是展露出普通人的一面。值得一提的是,观众和媒体并没有将很多的关注放在领导人身上。所有观众,包括领导人都是陶醉于比赛本身。”

  香港中评社报道称,胡锦涛、吴邦国、习近平分别携夫人一同观赛,就像中国最普通的家庭那样,与家人一同分享这温情的“家庭时光”。

  “可以说,领导人能像平民一样到场观赛,是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是社会进步的一个写照。本届政府一定能将这样的风气传承下去,而这也是中国民众所乐见的。”何亮亮说。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中国领导人 胡锦涛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