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采用8项新技术措施奥运食品百分百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1:12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郭晓宇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唐云华在主新闻中心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目前,奥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没有发生一例食品安全事故。她表示,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一大亮点就是采用了8项全新的技术措施来确保食品安全。

  唐云华介绍,这8项技术措施包括:制定了15项奥运食品安全技术规范,涉及奥运食品生产、包装、储运、标识以及动物源性食品加工饲养等领域;以国家标准形式,颁布了动物源性食品危害食品激动剂等三大类20类违禁物品的检测方法;启动移动实验室,在奥运会期间,对运动员村、竞赛场馆,供奥食品进行快速的现场检测,以满足突发事件处理的需要;针对可能人为故意投放在食品当中的20余种毒物和其他40余种有害物质,配备了现场检测箱,提供了现场毒物现场甄别处置能力;构建了奥运食品应激反应的毒物数据库,收入了各种生物性、化学性和放射性物质的化学分子事件案例和相关的救治技术资料,对人为可能污染事件当中未知毒物开展分析和鉴别;全面启动奥运食品安全的监控和追溯系统,对奥运食品从种植、养殖源头到食品原材料的生产、加工、配送一直到奥运餐桌实现全过程的监控和信息追溯;对运输过程实行严格监控,为218辆奥运食品运输车辆安装了GPS实时监控和温度的实时记录装置;成立了奥运会期间的食品安全专家组,包括生物性、化学性等领域的国内外顶级专家,随时为奥运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保障。

  唐云华表示,从2007年2月开始到现在,北京市一共对奥运餐饮的供应基地、赞助商、独家供应商等企业监测抽查16610个样本,总体合格率达到98.67%,不合格的食品一律予以封存和销毁,从而保障了供应奥运会的食品合格率达到100%。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