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明戈畅谈闭幕式演出:非常崇拜张艺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41  北京晚报
多明戈畅谈闭幕式演出:非常崇拜张艺谋
多明戈与宋祖英闭幕式放歌。

  今晚,“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将在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和宋祖英同台献唱。前日,他刚刚在北京华彬紫金剧院参加了一场非同寻常的签约发布会——与华彬集团董事局主席严彬博士签订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在亚洲青年艺术家培训中心,多明戈受邀担任华彬紫金剧院以及培训中心的艺术顾问。北京华彬紫金剧院也同时正式宣告落成。

  多明戈此次除了要与中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中西合璧”献唱奥运闭幕式外,另一件任务就是与华彬紫金剧院的签约活动。这次合作不仅是中西方在歌剧产业上的一次重要合作,也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开启了新的篇章。华彬紫金剧院也将借此推动国内及亚洲青年艺术家的培训工作。他表示,这次合作将是他艺术生涯的一次全新尝试,将竭尽全力完成好这个角色。

  坐落于长安街畔、建国门与国贸之间的华彬紫金剧院,是一座精致高雅的崭新艺术殿堂,共设有230个坐席。除了拥有国际顶尖音响及灯光设备,还拥有无可比拟的“天变地动”活动场地装置。预计今年十月将进行首场演出。

  在签约间隙,多明戈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起了此次闭幕式的演出、和帕瓦罗蒂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及自己目前的工作和今后的计划。

  记者:中国人都记得当年为了申奥,三大男高音在紫禁城表演;现在北京奥运会已经接近尾声了,听说您又将在闭幕式上演唱?

  多明戈:是的。当年我很高兴成为北京申奥的一部分。现在再回到这里,对这个特殊的日子感受更深。每一个人对奥运会都非常激动,我刚去了很多国家,比如说墨西哥、匈牙利、美国等地,人们都对奥运会表现得很激动。能够在闭幕式上演出,我非常兴奋。

  记者:您和宋祖英的合作怎么样?您怎么评价她?

  多明戈:她太棒了!是个非常好的歌手,我和她合作一点问题都没有。

  记者:您以前和张艺谋导演一起在纽约合作过歌剧,和他一起工作感觉怎么样?

  多明戈:是的,我非常崇拜他。以前我们在纽约和谭盾一起合作过《秦始皇》。和他一起工作非常棒,现在该是在体育场里合作的时候了。

  记者:大家都会记得您和其他两位男高音的合作。但非常遗憾帕瓦罗蒂先生离我们而去了,很多人也在讨论是不是应该重新组合“三大男高音”了?

  多明戈:不可能!我相信有人也试图这样做,其实也有人这样做了,但是我拒绝用“三大高音”这个名字来演出。我可以和卡雷拉斯一起唱歌,也可以和其他三个人一起唱歌,组成4人组,但是我拒绝用“三”个人的组合演出。曾经有人请我这样演出,但是我一直都拒绝他们。那是不可能的。我们也曾经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那是我心中的一块圣地。我们差不多一年前失去了帕瓦罗蒂,我感觉非常悲伤,热爱歌剧的人也一样悲伤。

  记者:听说您现在正在做一些帮助亚洲年轻歌剧歌手的项目?

  多明戈:我正在和有关人士讨论这方面的事情,他们让我负责各歌剧院的事情。这个歌剧院太美了,所以我们要做一些和年轻歌手有关的事情。我们请中国和从华盛顿来的年轻歌手,这也是我来北京,除了在闭幕式上表演的另外一个事情。

  记者:和华盛顿的年轻歌手们比,您认为中国歌手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您觉得哪方面他们需要提高?

  多明戈:我觉得没有什么缺点,他们都有很优美的嗓音。我有一个小团体,大概有三四名中国歌手,还有来自华盛顿和洛杉矶的年轻歌手。我觉得这些中国歌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特别深,字画、音乐等,他们不只是生活在物质世界,他们的文化底蕴很深,我觉得他们准备好了,他们是非常好的艺术家。

  记者:您的表演计划非常多,记得您有一句名言,如果我休息,我就会生锈。那么您的下一个计划是什么,您已经60多岁了,已经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男高音了,您还想做些什么呢?

  多明戈:我希望在我能唱歌的时候,能够给予大众最棒的表演。而且我一直在指挥,我其实是一个歌唱家和一个指挥家。两者我都喜欢,很享受。我现在还在华盛顿和洛杉矶做歌剧总监,很花时间。我总试图找到最好的歌手,需要四五年才能找到一个好的歌手。但是我非常享受这3个职业。我只做该做的事情,也许我会开巡演,也许有一天我突然就决定不唱了。本报记者王润J069 图片东方IC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闭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