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3-1胜古巴夺得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3:20   BTV

  

  文稿作者:朱虎1

  写稿日期:2008-08-24

  【导语】

  男播:今天中午,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第三名铜牌争夺战在首都体育馆打响,为荣誉而战的中国女排迎战老对手古巴女排。

  女播:经过四局激战,最终,中国女排以总比分3比1战胜对手摘得铜牌,本场比赛堪称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最出色的一场,为自己的奥运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正文】此前的小组赛中,中国队曾在2局领先的情况被对手翻盘,此次在铜牌争夺战中两队再次相遇,又是棋逢对手。中国姑娘以哀兵姿态出战,势在必得。

  首局比赛,准备充分的中国女排抢得先手,利用古巴队失误以25比16拿下首局。

  第二局,古巴队卷土重来,力拼发球,破坏中国队的一传。最终依靠网上实力,以25比21扳回一居。

  关键的第三局,女排姑娘通过创造防守反击机会,掌控了攻防的节奏,迅速以25比13取胜。

  在第四局双方僵持到3比3平时,中国队稳固的防守屡建奇功,多次救起古巴队重扣,赢得先机。尽管古巴队在两次技术暂停之后状态有所回升,但中国队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25比20锁定胜局。3比1,中国队拿下了这枚宝贵的奥运会铜牌。

  从赛前卫冕呼声极高的舆论压力之下力拼至今,女排五胜三负,姑娘们尝尽了酸甜苦辣。对于历经多场失利仍然能够从容面对的主教练陈忠和,在获胜之后长时间无语哽咽。

  【同期】

  【正文】的确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曾让多少中国人为之振奋,而对她们的期望也使这些姑娘们承受了比别人更多的压力,今天我们看到了一个历经风雨,永不言败的中国女排,她们没有收获金牌,但收获了希望。北京台报道。

  16.文稿标题:新闻特写:陈忠和和她的女排姑娘们

  文稿作者:白雪微

  写稿日期:2008-08-24

  【正文】四年前雅典奥运夺冠后第二天,陈忠和在展望通向北京奥运会的新一个四年时信心十足地说:“2008年,我们争取在北京能顺利实现梦想!”然而带领一支新老交替的球队重新上路,遭遇的困难远远超出陈忠和的预想,正是因为中国女排这四年的路走得异常艰难,面对北京奥运会的这枚铜牌,陈忠和会比当年在雅典赢得金牌更感慨也更难忘。

  在这个四年的坚持过程中,冯坤、赵蕊蕊、张娜接受手术后用很短的时间完成康复重返中国女排,周苏红克服了身体和家庭的双重困难走到今天,陈忠和一边操心老将的伤病和状态,一边又要想尽一切办法拉年轻选手起来。应该说中国女排能以一套虽不够强大但相对完整的阵容迎来北京奥运会,已经是陈忠和带领全体队员用血、汗和泪换来的。

  此时的陈忠和最怕回忆,每当回头去看走过的路,他都会情不自禁地掉眼泪,这四年他说过太多次——看到老队员为了奥运梦想咬牙坚持,他真是很心疼,但是想到中国女排承载了国人太多的期望,就算有太多的困难,也必须咬牙坚持。

  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在新老交替没有彻底完成的情况下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其表现同样值得尊重。在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竞争越来越激烈,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和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这样的劲旅连四强的门槛都未能跨过。在和古巴队的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在逆境之中打出精神和士气,相信4年之后她们还会带着微笑再次冲击顶峰。

  中国女排这届国家队组建7年半,获得了世界三大赛两次冠军、一次第三名,一次大冠军杯冠军,一次大奖赛冠军,很显然,这是老女排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届国家队,近20年来中国最优秀的一支集体球类项目队伍。

  本届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势必面临大换血,冯坤、刘亚男、张娜等老将的位置都将逐渐被新人所顶替,陈忠和是否还会留任,还是一个未知数。虽然何去何从还没有最终决定,但陈忠和对中国女排的那份热爱是毋庸质疑的。一枚铜牌总结了陈忠和和他的女排姑娘们在北京奥运会的历程。尽管只是一个“第三名”,尽管没能实现在家门口夺取金牌的愿望,中国女排依旧可以昂着头离开赛场。北京台报道。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