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线短路引发邮电局机房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05  信息时报

  

电线短路引发邮电局机房大火
水火无情,警钟长鸣,大火过后的断壁残垣提醒着人们“防火意识一刻不能松懈”。(资料图片)

  □本专题撰文时报记者 刘妍 通讯员 张庆文 严青

  电线短路引发机房大火,1995年4月1日,汕头市邮电局金砂邮电大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600平方米,烧毁通讯器材和设备等物资一批,直接财产损失1497.9万元,未造成人员伤亡。

  电线短路引发机房大火

  汕头市邮电局金砂邮电大楼位于汕头市区金砂东路中段,座北向南,属9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长72米,宽13.2米,总高度42.5米,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大楼首层为营业厅,电源设备房、测量台,市话传输台。

  据介绍,4月1日12时,金砂邮电大楼二层市话设备维护中心值班职工李某某、郑某某到控制室查看值班情况记录。李某某巡视第一系统机房时,发现空调机组的第一台空调机没有启动,便按下空调机的启动钮,未发现其它异常。12时28分,李某某在第二系统机房休息室时,发现第一系统机房内全部照明灯熄灭且有大量浓烟弥漫在机房内,李某某随即大声呼叫,并立即到本层通道电话室报警,未打通。随后李某某与郑某某以及维修中心的张某某使用通道上消防水箱内的“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但因烟雾较大,无法靠近火点灭火。位于金砂邮电大楼对面的黄某某发现金砂邮电大楼发生火灾后,于12时30分向119台报警。

  价值1.3亿设备幸免被毁

  接到报警后,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迅速调集市区一、二、三消防中队和直属分队共5辆消防车、42名消防官兵前往扑救。随后增调了一辆31.5米曲臂登高车和6辆其他消防车及54名消防官兵前往支援。13时30分,大火被彻底扑灭,保护了价值1.3亿元的通讯设备和精密仪器。

  据统计,此次火灾过火面积600平方米,烧毁通讯器材和设备等物资一批,直接财产损失1497.9万元。火灾还导致汕头对外长途电话全部中断、市内电话部分中断以及移动电话和自动寻呼系统通讯中断的严重后果,造成了较恶劣的社会影响。火灾原因是电线短路。

  主要责任人受到处分

  许某某,汕头市邮电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汕头市邮电局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负领导责任。据悉,火灾发生后,许某某及陈某某、魏某某、李某某等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的党纪、行政处分。

  相关法规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第七条 单位可以根据需要确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实施和组织落实下列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四)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五)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第十三条 下列范围的单位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按照本规定的要求,实行严格管理:(四)广播电台、电视台和邮政、通信枢纽;

  三大教训

  1.通信设备过于集中,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金砂邮电大楼是集营业大厅、市话、长话程控交换机房、寻呼系统、移动电话机房、微波传输系统等通讯设备于一体的建筑,整座城市的通讯对该大楼的依赖性过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非常严重。

  2.大楼未报消防部门审核,未经消防验收合格便投入使用,安全隐患较多。大楼从主体建设到室内装修,除加建时曾报消防部门审批外,均未报消防部门进行消防安全审核。未经消防验收合格便投入使用,存在较多安全隐患:

  楼层之间的孔洞缝隙未采用阻燃材料封堵,起火后,火烧连营,损失巨大。机房装修采用可燃材料,不符合建筑防火要求。该栋大楼的机房墙壁采用木质材料装修、电缆管道采用可燃木板作线槽和包封、窗帘采用可燃布料、地板铺盖聚苯乙烯泡沫,导致发生火灾后,火势迅速蔓燃,并产生大量有毒浓烟,给灭火救援工作增加较大的难度。电源线路未采用阻燃套管保护。电力线和信号线未分开铺设,电力线发生火灾,迅速波及到信号线,信号线的绝缘层在高温下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以致当班工作人员根本无法靠近火点灭火。安全防火设施和灭火设施缺乏:在通讯设备引进和安装中,未同步配套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灭火系统,以致无法及时发现火灾和扑救火灾。

  3.单位重生产、轻安全思想严重。邮电大楼各级领导对机房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平时虽然多次组织安全防火大检查、大整顿,但检查不够全面、细致,以致火灾隐患长期存在,未得到根本整改。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