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五台山发现23亿年前叠层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26  山西新闻网
山西五台山发现23亿年前叠层石(图)
  发现者系北京大学地质专家李江海。该巨型叠层石体量达450cm×500cm,目前为国内已知最大

  山西新闻网8月25日讯(记者 葛海霞 通讯员 高峰毅焦瑾琦)近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著名地质专家李江海在山西五台山南台山麓考察时发现了一块体量达450cm(直径)×500cm(高度)左右的球状碳酸盐岩石,竟然是约23亿年前的叠层石。该叠层石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已知规模最大的。

  据了解,五台山完整保存了上万米厚的古元古代(25—19亿年前)滹沱群沉积地层,完美地记录了这一阶段地球的演变历史,时间跨度达6亿年之久。五台山的地质记录非常完整,地层也很齐全,具有全球地质对比价值,为研究地球演化历史提供了典型例证,堪称“地球早期地质历史博物馆”。

  这次发现的叠层石球体形态精美完整,表面纹理清晰。经初步鉴定,专家排除了该石风化、构造变形、沉积和溶蚀等其他成因,确定为生物生长沉积的原始形态。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五台山地质研究的李江海教授称,该叠层石的形成原因是元古宙时期滨海环境中的蓝绿藻群落沉积形成的,以前五台山区域也曾发现许多,但是无论从体量还是完整性等方面都显得逊色。本次发现为地质学界研究地球早期演化历史提供了一个典型例证。有关该叠层石的内部构造、具体形成等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叠层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