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秋起城市中小学生学杂费全面免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4:40   CCTV《第一时间》

  教育部昨天宣布,从今年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免除全国范围内的、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将惠及全国城市中小学的2821万学生,根据各地的不同,每位学生每年可免交190元至350元不等的费用。

  教育部指出,要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对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公办学校要足额拨付公用经费。下一步,还将逐步做到:同一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之间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逐步使同一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运转水平基本相当;统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用地和建设,保证学生就近入学。

  教育部:幼儿园收费标准正在制定中

  针对社会上反响较为强烈的幼儿园高收费问题,教育部昨天表示,正在研究关于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暂行管理办法,用来规范幼儿园收费。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教育部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包括发改委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想出台一个关于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暂行管理办法。

  续梅说,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我们国家施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收学费,不收杂费。学前教育是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这个阶段采取的收费政策是合理的经费分担机制,也就是说家长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具体到各地由于经济发展的情况不一样,各个幼儿园办园的情况不一样,师资条件也不一样,所以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幼儿园收费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有的幼儿园的收费过高了,像很多地方的幼儿园一年要数万元,比大学学费还要高,而河南郑州的一家天价幼儿园的学费居然达到了10万元。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我们也想强调的是,合理的收费分担机制,绝不意味着是高收费,更不意味着是乱收费。

  教育部发出高校招生预警

  另外,教育部昨天还发布了高校招生预警,教育部称有考生反映,部分民办院校为招揽生源,刻意模糊办学类型,通过滥发录取通知书,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辅导班和助学班形式办学的学校,称为经教育部批准的计划外自主招生、或招收试点本科生的学校。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国家承认普通高校的招生录取信息,可以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官方网站查询。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