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后劳动力会转移到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15  青年参考

  作者JaneCai

  译者小河

  

  在奥运会前,北京一直对大陆和世界各地的务工者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许多人来到主办城市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但 随着奥运会闭幕,北京的经济是否会步入赛后的低迷期?

  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估计,奥运会来临前北京创造的相关就业岗位达200万个。这些岗位覆盖的领域 广泛,包括信息技术、环境保护友化和旅游等。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以及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等,纷纷前来北京试运气。

  他们加入北京奥组委下属的相关部门,为奥运赛事的直接需求提供服务;他们在建筑工地上挥汗如雨,建起了“鸟巢 ”、“水立方”和其他运动场馆,还修建了新的地铁线路与机场航站楼;他们还在宾馆、饭店和商店为观赛游客服务;他们还 为商业推广公司和政府部门,提供有关赛事组织等诸多方面的建议。

  北京市发改委称,北京在从2001~2008年的7年间,平均每年创造就业机会44.8万个,而失业率一直维 持在1.86%以下。但观察人士说,一旦奥运盛会画上句号,可能出现另一场大规模的劳动力转移,这一次是从北京流向举 办2010年世博会的上海,和中西部地区蓬勃发展的二线城市。

  上海人戴林(音译)去年看准奥运会的机遇,调来北京工作。戴林来到北京后,一直与公司的美国体育赛事公关专家 一起工作,为政府部门与企业提供市场咨询服务。他说:“我可能回到上海看看,看世博会可以为这个大都市带来什么机会。 ”

  很少有经济学家预测,奥运会后北京将出现经济不景气。他们认为奥运会带动了基础建设、金融服务、通讯网络和旅 游接待行业的发展,能为北京的现代化带来长期好处。

  但是为举办奥运会,北京对基础建设的投入已超过2800亿元人民币,并且建筑、物流以及其他行业的增幅相对放 缓,也许是未来几年无法避免的势头。

  减速迹象已经逐步显现。据北京市统计局提供的数字,随着与奥运会相关的投资以及基础建设项目投资,在第二季度 逐步减少,北京市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比上年同期增幅下降了1.1%。北京市统计局说,上半年,北京完 成固定资产投资1594.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4.9%,增幅比第一季度回落9.9%。

  万宝盛华人力资源公司中国区的一名总监兰刚说:“随着项目竣工,许多建筑行业和货物运输业的岗位可能消失。但 劳动者可以前往其他更有发展潜力的城市。”而这一波劳动力迁移可能已经拉开惟幕。一名江苏建筑承包商邵伟翔(音译)说 ,要不是陷入一场劳资纠纷,他早就带着10个人的团队往西部城市去了。他说:“我朋友说中西部城市给的钱多。我准备去 四川,我觉得5月份地震以后,那里有很多建筑工程要做。”(::香港《南华早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