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阁的尴尬:移民在短时间内来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2:13  新京报
剑阁的尴尬:移民在短时间内来去
  8月13日,青川县马公乡,一辆载着货物的车开往村里。地震后有些移民重回马公乡。本报记者 韩萌 摄

剑阁的尴尬:移民在短时间内来去
8月13日,马公乡,朱桂芳的公婆在自己家的窝棚附近。

剑阁的尴尬:移民在短时间内来去
8月中旬,马公乡,电力工人在抢修地震破坏的电线电缆。

剑阁的尴尬:移民在短时间内来去
8月13日,马公乡政府,大家聚在电视前看奥运会。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韩萌

  剑阁的尴尬

  移民在短时间内来去

  移民走了,当初让村民让出的土地怎么办?耽误了种一季的庄稼,又怎么办

  和黄兴文同样苦恼的是剑阁的乡镇。

  剑阁也是地震重灾区,为接待移民,过去的一段时间了,他们做了大量工作。剑阁县负责移民的副县长贾剑生说,县里把移民当作政治任务。

  6月3日,贾剑生在接待青川的第二批移民时曾说过,双方是否接纳彼此,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检验。

  8月16日,剑阁公店乡负责移民接待的人大副主席陈天友说,没想到检验时间如此之短。

  公店乡是接待马公移民最多的一个乡。接到移民接待的任务,公店每个乡干部包了一个村,劝村民腾出土地。他们先找生产队里有面子的人,把有面子的人说服之后,由他来说服村民。

  他们最后承担了600余人的移民任务。这意味着公店乡要让出600亩土地,600亩林地。

  “工作做得我头发都白了。”陈天友说为了接待移民,发放物资,当时乡干部熬了五个通宵。

  怕让出土地的村民后悔,公店乡在6月15日把所有让出的土地和林地都分给移民了,并让村民改了土地承包合同,签字盖章。

  现在他们面临的问题是,听说马公重建,有些移民走了。

  移民走了,土地怎么办?村民让出土地是有补偿的,补偿额在4000元左右。移民走了,有的村民不愿把土地收回,他们选择钱。另外,6月份把土地给移民,村民少种了一季庄稼,这个损失怎么办?

  更苦恼的是,为了给移民建居民点,村民的一部分土地被用来做宅基地了。如果走三分之一的移民,宅基地会空出三分之一。地已经被机械推成了光板,“像猪被刮光了肉”,陈天友说没有人愿意收回这样的地。

  陈天友计算着他们给移民买的清油桶,8000元。买的被子、灶具、锅碗加上运费,乡里财政垫了十多万元。

  “上面一句话,我们这些田里干部跑断腿。”陈天友直叹气,他说就像做了无用功,心里窝的慌。

  移民的反复也让他们很无奈。剑阁另外一个乡,十几户人离开之后,后悔了又要求回去。被乡里拒绝了。

  陈天友说,公店乡要求走的移民写了申请,并保证不再回来。到现在,他收到了53人的申请,估计公店的移民最终会走三分之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青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