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机:要招安,不要围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9:41  新民周刊

  撰稿·马红漫

  北京奥运会体育赛场比拼火爆,而在赛场之外的商业世界,竞争同样精彩。但是,笔者要关注的并不是那些赫赫有名 的品牌赞助商,而是看起来上不了台面的“山寨手机”。

  所谓“山寨手机”,泛指那些小品牌,甚至没有品牌的国产手机。这些手机大多在二三线城市销售,因此在很多消费 者心目中“山寨手机”几乎就是“价格低、质量差”的代名词。然而,正所谓“英雄总在草莽间”,借助北京奥运会的举行, “山寨手机”的市场竞争能力让业界不得不刮目相看。

  几乎就在一夜间,各种与奥运相关的“山寨手机”横空出世。尽管在做工上仍显粗糙,但是设计者的良苦用心还是在 细微处显现出来。此外,“山寨手机”都以功能全面而著称,超大屏幕、超长待机、双卡双待、百万像素摄像头、MP3/M P4多媒体播放,甚至GPS导航功能一应俱全。毫不客气地说,不仅是国内的品牌手机厂商,即便是国际一线的手机厂商, 也在这场奥运市场竞争中灰头土脸。

  很多人在关注“山寨手机”的时候,更多地把目光集中在“低价、低质”问题上,但是却忽略了“山寨手机”的积极 意义,那就是中国制造并不是缺乏创意的代名词,中国制造企业完全有可能成为一流的市场领导者。

  所谓“一流企业卖品牌、二流企业卖服务、三流企业卖产品”,中国制造就一直被认为是只会靠低价格竞争,是不折 不扣的三流企业。这样的判断其实完全是误解。笔者所接触到的一些中小出口制造企业主,无不盼望能够实现产业升级、实现 自我品牌开发,尽早跳出低端价格竞争。但无奈的是,内外部条件并不具备,才使得他们不得不继续靠压缩成本打价格战维持 基本的存活。

  据此再来看“山寨手机”,它们所面对的整体市场形势其实非常严峻。近年来,国产的品牌手机的总体市场份额几乎 是一落千丈,而与之对应的是,“山寨手机”去年的出货量却达到1.5亿台,甚至远销东南亚和非洲。“山寨手机”能够在 全行业低迷时脱颖而出,其背后的成功逻辑的确值得深入探讨。

  事实上,制约国产手机发展的瓶颈并不在于企业的商业能力,而在于外部制约。国产手机尽管已经取消了准入限制, 但一部国产手机要想合规上市,至少还要迈过如下门槛:首先是企业的注册资本要在1000万元以上,而现实中手机企业实 际生产所需要的最低资金不过300万元;此外,手机的检测费用过高,检测时间过长。一部手机检测收费要达到30万元, 检测时间甚至会被拖延到3个月以上。费用或许还可以容忍,但是对于推陈出新要求极高的手机行业而言,3个月的时间意味 着产品还没有出厂就已经被市场淘汰。其实,即便是国际一线的手机企业也无法逃脱这一规律。当年宏碁在收购西门子手机后 曾展示过一部样机,然而在拖延1年后,当这部曾经引起高度关注的手机真正推向市场时,却根本无人问津了。

  “山寨手机”的优势恰恰在于此,由于没有检测时间的拖延,让这些无名手机具有了灵活、机动的能力,也让中国民 间的商业创意获得了难得的发展空间。尽管这样的操作存在违规之嫌,但是面对一个又一个充满灵性的“山寨手机”,行政部 门完全简单采取封杀政策绝非上策。

  对于“山寨手机”,招安要好于围剿。两者的区别就在于,“招安”意味着官方管理部门不仅要把“山寨手机”纳入 正轨,同时也要尊重市场自发规律与需求,并据此作出政策调整。笔者建议,应该降低行业准入的资金门槛,让更多的民间资 本加入手机行业,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形成国产手机的真正名牌;应该打破目前全国只有两家手机检测机构的垄断状况,设 立更多的检测机构,通过竞争来缩短检测时间、降低检测费用;应该针对“山寨手机”所采用的独特芯片技术,建立更加便捷 的产品准入标准,而不是全行业一刀切。

  “山寨手机”其实就是中国低端制造业的缩影。层出不穷的经典“山寨手机”创意提醒大家,当我们都在期望产业升 级、淘汰低端制造业的时候,是否应该先想想,调控政策如何才能够为产业的升级转型做出更多的政策扶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