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牧野风:“乌龙提拔”见怪不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2:18  廉政瞭望

  ◎文/牧野风

  球员把球踢进自家球门属“乌龙球”,那么官员把官帽戴到自己头上,便应属“乌龙提拔”了。榆林林校党办副主任 王有熊个人以校党委名义发出一份文件,免去他人校生态经济型林业开发研究中心主任职务,并任命自己兼任该中心主任。

  王有熊“乌龙提拔”的行为属于典型的滥权闹剧,没有一点“技术含量”。可是,对这样一个活宝式的滥权人物,我 们却未必能一笑了之。环顾当今之干部任用的社会大环境,就不难发现王某“乌龙提拔”之类的荒诞行为,绝非独创。

  看看近年来各地干部身份造假及骗官现象,几乎一直层出不穷。先是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周叶骗取了江西省吉安 地区行署副专员职务;后有内蒙古某单位一普通职工郭爱宏骗取了集宁市委副书记的职务;再有广东省韶关市个体老板蔡登辉 骗取了揭阳市普宁华侨管理区政法委书记的职务;而仅读了几年小学的“三假干部”曹忠武,不仅其专业证书是假的,干部履 历是假的,就连其入党材料也是假的,可却一路走上局级领导岗位,直到其在官位上贪污挪用数百万元后,才最终现出原形。 假若我们将王某荒诞不经的“乌龙提拔”放在上述干部造假乱象的大环境中去检视,只能说见怪不怪了。

  我们的干部任用程序何以有如此大的漏洞?以至于令这么多或真或假的干部都攀爬上了其觊觎良久的官位?若依拙见 ,是因为当下的用人大环境出了纰漏,才给了这些公然造假者以浑水摸鱼的机会。某些地方通过堂而皇之的提拔程序,把自己 的老乡、同学、战友提拔至重要领导岗位上的“乌龙提拔”还少吗?正是有了这些通过“正当程序”作出的“乌龙提拔”长期 作铺垫,才会有类似王某这样的闹剧随之上演。

  为遏制滥权行为,十七大报告提出要“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但透过眼前屡屡出现见怪不 怪的“乌龙提拔”之滥权乱象去考量,我们似乎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用权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