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高法院副院长:审判既要讲法治也要讲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5:15  新华网

  全国大法官“大学习、大讨论”研讨班8月27日进行大会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在大会发言时指出,审判机关和广大法官应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完整体现“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审判工作中既要讲法治也要讲政治。法官既要养成法律思维,更要培育政治智慧,必须具有综合的、真正高水平的司法能力。

  张军指出,广大法官应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牢固树立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的意识,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社会的稳定和谐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审判工作不仅要强调依法规范、于法有据,更要注重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争取良好社会效果,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张军强调,要真正做到审判工作服务于大局、服务于政治,需要法官既必须养成法律思维,更要培育政治智慧,必须具有综合的、真正高水平的司法能力。处理任何案件,只掌握从文字上解释法律的种种技巧,不可能处理好具体案件、解决好法律和实际问题。只有真正领悟法律的精髓,真正适用好法律,才能完成审判工作为大局、为政治服务的使命。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作了题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发言;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作了题为《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化解矛盾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目标和着力点》的发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肉孜·司马义作了题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新疆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的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主持会议。副院长万鄂湘、江必新、奚晓明,政治部主任李克,审委会专职委员王秀红、黄尔梅、景汉朝,各省市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及新疆高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院长等大法官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 陈永辉)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审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