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卫士(一):火眼金睛的哨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3:24   BTV《特别关注》

  文稿作者:宋英杰1

  写稿日期:2008-08-28

  【导语】

  平安奥运让北京奥运会的每一个精彩瞬间成为了永久的记忆。鸟巢这个令世界惊叹的艺术品,之所以能够安全无误地 承载起一届让世人惊叹的奥运盛会,我们还应当记住一支精锐的武警部队,这就是武警北京总队某部的官兵,他们自从鸟巢建 成后,就一直承担起鸟巢的安全保障工作。今天让我们就走进这支精锐之师。

  【同期】列队进入鸟巢

  【正文】

  从5 月 16日开始,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开始进驻鸟巢,承担着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 心等多个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以及处突反恐任务。

  【同期】北京武警总队某部参谋长

  我们承担的任务最重、动用的兵力最多时间跨度最长

  【同期】现场检查

  【正文】

  作为执勤官兵,主要负责各个出入口和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检查和警备,他们不仅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还能迅速辨 别证件的真假,在采访中,一位市民企图混进鸟巢被值勤民警识破。

  【同期】现场

  他把证给我让我进来看比赛

  【正文】

  原来这位市民想用鸟巢工作人员的证件,进去看比赛,没想到还没进门就被武警战士盯上了。

  【同期】武警战士

  我看见他们换衣服了一猜就是传递证件的

  【同期】北京武警总队某部副政委周德昌

  识别证件上百种认错一个放错了后果不可估量。

  【正文】

  在奥运会期间不同的出入证、车证规定进入相应的区域,有的从颜色上区分,有的在证件内标明,要有一眼清、一看 准的本事也并非易事。每当勤务结束,在驻地就能看到这样的比赛。

  【同期】现场

  比赛识别证件

  【同期】北京武警总队某部支队长

  不仅要严格验证还要方便群众提供服务

  【同期】现场

  外国友人英语问路

  【正文】

  在鸟巢执勤没有一定的英语功底,是难以胜任执勤工作的,参加执勤的武警官兵都能熟练掌握执勤英语,熟知场馆环 境,能迅速快捷地用英语为每一个来到鸟巢的宾客服务

  【同期】现场

  熟练的英语解答问题

  【同期】现场

  紧急集合

  临时执勤任务

  【正文】

  工作了一天后,像这样的临时勤务,几乎屡见不鲜,在场内执勤官兵背对着赛场,要始终保持跨立的姿势长达数小时 ,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他们都与鸟巢相伴。在开闭幕式上,虽然温度达到了30多度,但他们穿着礼服一站就是 好几个小时,他们的英姿得到了中外宾客的高度称赞。

  【同期】外国记者

  【正文】

  正是这样一支训练有素的武警部队,为鸟巢搭建了一个安全有序的保护网。这支精锐队伍还承担着反恐处突的重任, 威严的背后深藏绝技,明天请继续收看鸟巢卫士下集:身怀绝技的反恐尖兵。

  北京台报道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BTV《特别关注》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