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期间查获40名外籍扒窃犯罪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14: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 29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对外宣布,从7月1日至8月24日,全市共破获街头案件930余起,查获街头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其中外籍扒窃犯罪嫌疑人40名。

  据介绍,40名外籍大盗以看奥运会为名入境行窃,具备职业和团伙化作案的特点,目前40人均被处以刑事或治安拘留。

  据《北京晨报》报道,今年8月11日13时许,东方广场VERTU手机专卖店报警,店内两部价值总计20万余元人民币的VERTU手机被盗,其中最贵的一部价值15万余元。

  案发后,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东城、朝阳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及相关部门组织专案组开展侦查,于8月14日凌晨4时许,在朝阳区三元桥附近的某宾馆抓获3名外籍男子,并在房间内起获被盗的两部VERTU手机。审查中,3人对以挑选购买手机为名,相互掩护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初步查明,此次北京警方查获的这3名外籍嫌疑人系职业犯罪团伙成员,已在多个国家实施犯罪。目前,3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表示,历届奥运会的扒窃犯罪都比较猖獗,北京警方为应对外籍大盗的光临,提前两个多月对1000余名反扒民警进行专业培训。奥运会开幕后,1000余名便衣反扒民警每天分布在旅游景点,没有让扒手得逞。从7月1日至8月24日,全市抓获外籍扒窃犯罪嫌疑人40名。据悉,这些外国大盗都是以到北京看奥运会比赛为名,实质上每天却从事扒窃活动,专偷外国游客。“40名外国大盗被抓后,还吓跑了不少蠢蠢欲动的外国大盗。”马曦初说。

  马曦初表示,外国扒手与中国扒手的相似之处是,外国大盗表面上与普通游客没有区别,但到旅游点不是看风景,而是盯着外国游客的钱包和口袋,到商场不是为了购物,却是往掏钱包的顾客旁边靠,然后找机会下手。“这样的扒窃手法对于身经百战的反扒民警来说,几乎一伸手就被抓。”马曦初说。

  这些人以团伙和职业化居多,单独作案的较少,选择居住的宾馆以中低档为主。据北京警方统计,奥运赛事期间全市违法犯罪降至2000年以来最低。8月8日至24日,全市刑事警情数量及城八区日均警情数量均创2000年以来新低,其中全市日均立刑事案件数量同比减少72.2%。残奥会期间,北京警方将继续保持充足警力打击控制街头犯罪工作中,每天至少有1000余名便衣反扒民警上街巡逻,分布在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秀水街等外国游客比较集中的地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