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残奥会期间安检员徒手检查残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1:09  京华时报
北京残奥会期间安检员徒手检查残疾人
民警在现场指导志愿者针对不同的假肢进行安检。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本报讯 (记者卢国强)在残奥会期间,安检员对残疾人进行安全检查全部徒手进行,并坚决避免异性安检员检查残疾人。记者昨天从北京警方针对残奥会场馆安检员的培训班上获悉,为服务残障人士,警方要求安检员必须随时清理安检现场的垃圾,以免妨碍残疾人行动。

  当天,在中国残联礼堂,残奥会涉及的所有场馆安检员接受了培训。警方除请来中国残联专家讲解残障人士的心理特点外,还专门收集了残障人士常见的辅助工具,让安检人员现场熟悉。

  据介绍,对于残疾人,安检员首先要进行目光判断,并协助将残疾人引导至无障碍通道。对于有亲属陪护的残疾人,安检员必须先询问残疾人,是否同意与陪护人员同时接受安检,若残疾人同意,方可将陪护人员引导至安检通道,否则,需要由陪护人员协助残疾人接受安检后才能对陪护人员进行检查。在检查时,安检员禁止询问任何关于残疾人身体缺陷的问题。

  因很多残疾人使用拐杖、助听器,有的残疾人身上有金属辅助工具,所以安检员对残疾人的安全检查全部徒手进行。对于残疾人体内可能存在的钢钉等物,他们必须“轻轻地触摸、感觉”。对残疾人的身体和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安检前,也必须询问并征得残疾人的同意。对残疾人使用的拐杖进行安检时,安检员必须搀扶好残疾人,避免摔倒。

  在常规安检中,女安检员可以检查男性,而残奥会安检中绝对禁止异性检查。安检员要做到主动沟通,避免给残疾人造成心理压力。同时,安检员需要做到安检速度快,但与残疾人沟通时语言和缓;为避免影响残疾人行动甚至造成摔伤,安检员必须随时关注安检现场清洁情况,一旦发现遗弃的瓶装饮料等,须立即清理。同时,针对聋哑人,相关部门拟在各安检现场配备手语志愿者。

  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残疾人,安检员将优先服务、专人引导,确保残疾人以最快速度通过安检。拒绝接受安检的残疾人,按照相关规定,将被拒绝进入场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残奥 安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