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姐弟俩被埋地震废墟不幸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1:37  新闻晨报

  □据都市时报报道

  8月30日16时30分,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与攀枝花市仁和区交界处发生里氏6.1级地震,震中位于会理县境内的鱼乡咩嘟咕村锅圈岩。截至8月31日上午11时,地震波及全县20余个乡镇,120多个村,造成17人死亡,192人受伤,3人失踪;有7座水库出现险情。

  昨天,记者从设在会理县黎溪镇的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黎溪镇地处此次地震的震中,是主要受灾区。到昨天上午,会理县已组织2000余人投入救灾,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抢救受伤人员。

  房屋突然摇晃,人都站不稳

  昨天上午11点30分,记者赶到会理县黎溪镇新桥村2组,村民正在自家的房屋前搭建简易帐篷。50岁的李光福拉着记者来到他家。“天花板全部掉了下来,房瓦滑落,房屋墙面全部开裂,厨房也倒了!”李光福家的房屋和村里其他50余户村民的房屋一样——高2层的土基房屋,墙壁用泥巴垒成,房梁用木料架设,屋顶是清一色的青瓦。李光福的父亲李大明是位74岁的老人,左手上有一道明显的伤痕,是天花板掉下来时砸伤的。

  “地震发生时,我正在做饭,房屋猛地一下摇晃起来,人都站不稳了!”李大明说,幸运的是家里5口人都安然逃了出来。

  在新桥村1组的操场上,停着两具年轻人的遗体,他们是救援人员从村里那幢已经被夷为平地的土基房屋的废墟中刨出来的。姐姐18岁,刚考上位于凉山州府所在地的西昌师专,眼看9月就要就要开学了,却不幸被埋在了废墟中;弟弟12岁,开学后就要上初二了,也在地震中不幸遇难。这对姐弟的父母,目前还躺在会理县人民医院,不知道是否已脱离危险。

  残疾村民给家人做饭时遇难

  原来,居住在黎溪镇一带的人们,有一天只吃两餐饭的习惯,他们上午9点至10点吃早餐,下午4点至5点吃晚饭。地震发生时,很多人正在家里做饭、吃饭。这导致居住在黎溪镇一带的人员伤亡较大。

  村民陈光友身患风湿,导致下肢残疾。昨天凌晨2点,赶到灾区的攀枝花消防支队的队员,在废墟中反复寻找他,却一直没有找到。直到昨天上午11点35分,消防官兵在垮塌的厨房废墟中刨了近10个小时,才找到了陈光友的遗体。

  陈光友的大嫂李富翠抹着泪水回忆说,陈光友身带残疾,无法做重活,只能在家帮忙用电饭煲为家人做做饭。看他被埋的位置,她知道,陈光友当时一定是在厨房里为家人做饭时遇难的。

  居民纷纷夺门而出避余震

  遇难人数和受灾人数在增加,灾区频繁的余震也让人们成了“惊弓之鸟”。昨天下午,记者在灾区多次感受到了强烈的余震,大地的摇晃令人们惊恐,纷纷撒腿跑向开阔地。据会理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介绍,从8月30日下午发生地震到昨天凌晨零点,当地发生余震108次,其中3级以上余震达到17次。

  昨天下午4点30分左右,记者驾车从黎溪镇赶往会理县,行驶到凤营乡附近时,突然看见周围房里的居民纷纷夺门而出,站在街道中央,惊慌地四处张望。我们只得“被迫”停下车。一位村民劝说记者:“先不要走,刚发生了一次很大的余震,摇得人头都是昏沉沉的!”

  手机在那几分钟内,也显示“无信号”。3分钟后,记者才接到昆明传来的消息——这次余震达到5.6级,震源10公里,与8月30日发生的6.1级地震处于同一地区。

  下午5点30分左右,记者一行刚进入会理县,又一次强烈的余震袭来。人们再一次以最快的速度从铺面或家中跑了出来,有人说:“我们现在已经学会了百米冲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