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儿子的奢华生活:在部队享特权引公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9:33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李俊杰

  “军法局”原本只录取两人,突然改录10人,因为陈致中考了第6名

  2000年3月6日当天,台湾最有名的三大报纸《中国时报》、《联合报》与《自由时报》,都出现了这样一张整版广告:一个瘦弱的年轻人,用单手在做俯卧撑。台湾民众开始很疑惑,这个貌不惊人的年轻人到底是谁,居然有钱花几百万新台币做全版广告。事实证明,这果然不是一个“普通人”,因为广告上打着一行小字:他明年要去当兵,他的爸爸是陈水扁。这是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就是这样一幅煽情的广告,帮陈水扁拉来不少选票,因为相比起对手,连战的儿子连胜文、宋楚瑜的儿子宋镇远都是 “免役”,这自然感动了很多选民。这个当时面带羞涩的青年也一夜爆红,成为“有为青年”的同义词。但8年过去,如今陈致中直接被台湾媒体形容为“过街老鼠”,因为除了在此次陈水扁家族洗钱案中充当人头,他的奢侈、享受特权的生活,连民进党都看不下去。

  在部队享特权引公愤

  陈致中帮父亲登上了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宝座,反过来,父亲的权势又帮他轻松度过了服役期。据台湾媒体报道,陈致中从踏入军营到退伍,享受特权的新闻就没断过。

  2001年10月15日,刚入伍的陈致中在成功岭接受8周的新兵训练,10月18日台北市议员李庆元就曝料说,有同连队的学员反映陈致中在部队不但有个人专属房间,还有梅花级(校级)军官跟前跟后地伺候,导致其他新兵“心理极不平衡”。

  后来,陈致中被分到了台陆军第104旅,这个旅的旅长为了讨好陈水扁,毫无顾忌地给陈致中特权。据台《新新闻》杂志披露,陈致中在陆军第104旅服役时,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对儿子十分牵挂,陈致中在家信中称,有一名“热心的旅长”对自己十分照顾,吴淑珍这才放下心来。这个“热心的旅长”名叫王汉熙,后来成为陈水扁的亲信。

  到陈致中退伍前,新闻闹得更大。2003年5月“非典”疫情扩大,台“国防部”通令全体官兵停止休假,但陈致中仍然连休4天。最“风光”的是报纸刊出他离开营区时,开着价值300万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捷豹跑车。

  但事后人们发现,这些服役期间让外人听来匪夷所思的情节,比起他的种种考试“奇遇”,简直小巫见大巫。200 1年陈致中考上了很难考的军法预官,立刻招致在野党“立委”的强烈质疑。据说,台“军法局”原本只打算招两个人,后来在考试后突然增补为10名,让排名第6的陈致中能够上榜。另外,以往录取的军法预官,都是在当年的7月15日一起入伍,但“军法局”却在那一年5月下文,要求将军法预官分成两梯次入伍,原来“太子爷”要参加律师、司法检察官考试,特此排出时间。

  在美国享奢华受质疑

  民进党在几场大的选举中接连失败后,由于没有了企业的捐款,屡次喊“揭不开锅”了,但陈致中夫妇却一直高调地奢华着,气得民进党大骂这对年轻人是“阿斗”。

  陈致中爱排场最先是从婚礼上体现出来的,到苏菲亚婚纱拍照,陈致中购买市价100多万元的宝玑表,黄睿靓购买伯爵耳环、项链与戒指,6台捷豹加长版当礼车,婚宴每桌要价2万元新台币……这些就花了几千万。婚礼中,为了确保陈水扁一家的安全,“国安军警”动员超过500人,酒店周围部署狙击手,“国安局长”薛石民亲自坐镇。而陈水扁的“总统专机”则沦为“下聘专机”,去接新娘子。

  小两口赴美留学后,花费也很惊人。陈致中在纽约大学攻读法学硕士时,住在纽约曼哈顿精华地段上城西区的高楼豪宅内。大楼内健身房、游泳池等应有尽有,房间内还可以远眺哈德逊河,视野绝佳,一个月租金至少要25万元新台币(相当于陈水扁月薪的60%)。据称,陈致中夫妇的寓所是两室一厅。

  住得好,吃的当然不能随便。陈致中夫妇在美国吃一顿感恩节大餐,至少要5000元起跳;如果开瓶餐厅里最贵的红酒,一瓶要价18万元。至于穿的,黄睿靓身上的行头,从皮草到首饰,都能见证陈家奢侈的生活。今年3月底,黄睿靓出席一场在台北举办的意大利服装秀,坐的是VIP第一排的位置,能坐在这个位置的人,单一品牌年度消费至少要超过60万元以上。

  享受也许不是罪过,但建立在如此不堪的丑闻上,就难免令人侧目了。

  《世界新闻报》

  新闻分析/ANALYSIS

  舆论称其不知廉耻

  原本一个对着镜头都羞涩的年轻人,如今怎么会沦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台湾《联合晚报》社论指出,从陈水扁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开始,陈致中就此走上一条岔路。这对年轻夫妻被自己的身份所迷惑,享受了一小段不合比例的荣华富贵。单论陈致中和黄睿靓的学历背景,两人原本可以通过努力工作走出自己的锦绣前程,现在却因“财产来源不明”而受千夫所指。年轻岁月却逢人生迷航,可不可惜,值不值?

  但这对迷航夫妻似乎还没有回头的意思,陈致中脸不红、心不跳地承认自己仅仅是“单纯人头户”,其他一律不知情,摆出“你能拿我怎样”的架势;黄睿靓更大言不惭地“纠正”媒体用语,澄清自己只是“疑似洗钱”。套句台湾俚语,“书都念到背上去了”。就传统价值观,即使是嫌疑犯也应该懂得基本廉耻,岂有如陈、黄两人滔滔雄辩、毫无愧色?即使司法尚未定罪,两人都欠台湾百姓一个道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