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正式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1: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蔡耀远):日前,中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这份规划明确了恢复重建的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等,是中国开展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依据,对加快灾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建家园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四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很快就成立了重建规划组,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恢复重建的意见。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完成后,规划组还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最终获得通过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提出: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实现灾区居民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牵头规划的编制工作。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先生介绍说,由于这次地震受灾面积广、受灾人口众多,所以规划提出了“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把保障民生作为恢复重建的基本出发点:“规划编制从灾区群众的生活生产需要出发,把切实保证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前提,兼顾生活安置和生产发展,兼顾现实需要和长治久安,把灾区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发挥灾区群众的主体作用,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优先解决与灾区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问题。”

  穆虹说,规划把修复重建城乡居民损毁住房摆在突出和优先的位置,同时强调要加快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为了切实解决好就业问题,也提出了产业的恢复重建和生态环境的修复。

  规划提出,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安排恢复重建的空间布局,将规划区的国土空间划分为适宜重建、适度重建、生态重建3类,并分别明确这3类重建区城乡、产业布局和人口安置的基本原则。规划提出,要根据城乡居民住房建设和消费的不同特点,优化城镇布局,增强防灾能力,改善人居环境。恢复重建中要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和综合减灾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预防和紧急救援能力。

  财政部也是重建规划组的成员之一。该部部长谢旭人日前表示,对于灾后重建,财政部也及时研究提出了中央财政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的建议,从建立中央财政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等方面研究提出了相关政策,而且这部分政策也列入了总体规划:“为了大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2008年通过调整当年中央预算,已经安排灾后恢复重建基金700亿元,并严格加强对抗震救灾款物的监督管理。”

  为了保障重建资金,规划提出还将依靠地方财政、社会募集、资本市场融资、国内银行贷款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

  虽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刚刚出台,但四川等地震灾区此前已经为落实规划开展了多项准备工作。比如,尽快使受灾群众恢复家庭生活;在保证安全选址的条件下,先期启动一批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四川省副省长王宁先生介绍说:“我们扎实做好灾后重建(规划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快先期启动项目,优先安排先导性基础性项目,突出学校、医院等公用事业建设,提高抗震设防标准;加快恢复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目前,第一批6大类265个先期启动项目已分别上报国家有关部委,总投资约为400亿元人民币。”

  他表示,随着灾区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出台,灾区将据此进一步加快、完善恢复重建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