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防总:今年以来洪灾已造成436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0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姚润丰)伴随着盛夏的离去,今年全国防汛抗洪工作平稳度过了最关键时期。记者1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采访获悉,今年入汛以来,我国珠江发生了流域性较大洪水,滁河发生了大洪水,淮河上中游、太湖及周边河网地区发生了超警戒洪水,长江流域洞庭湖、鄱阳湖水系和嫩江等江河的一些支流发生大洪水,6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先后在我国登陆,局部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山洪和暴雨洪水灾害。

  据国家防总统计,截至8月31日,全国因洪涝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6627千公顷,成灾3584千公顷,因灾死亡436人,失踪113人,倒塌房屋3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721亿元。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分析认为,今年全国洪涝灾情主要呈现4个特点:一是台风生成少,登陆多,登陆早。今年已生成台风或热带风暴12个,比常年同期偏少4.5个,已有6个台风登陆,较常年同期偏多1个。第1号台风“浣熊”登陆时间比多年平均早两个月,比历史最早登陆时间提早半个月。

  二是点多面广,多灾并发,区域灾害重。全国近140条河流、200个站点发生了超警戒以上洪水,局部暴雨洪水点多面广。全国除天津外30个省(区、市)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流域性洪水、山洪灾害、台风、城市暴雨洪水多灾并发,广东、广西等部分地区重复受灾。

  三是山洪灾害突出。全国共有391人因山洪灾害死亡,占洪涝灾害死亡总人数的89.7%,比例高于多年均值。

  四是洪涝灾害损失小。由于防御工作超前,各项措施有力,洪涝灾害损失大大低于历史同期水平。与1991年以来的多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洪涝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倒塌房屋数和农作物受灾面积分别减少了79%、76%和44%。

  张志彤说,据分析预测,进入9月份以来,我国发生区域性大洪水或较大洪水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其中,长江流域汉江、嘉陵江、岷江、沱江及洞庭湖、鄱阳湖水系的部分河流均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尤其是汉江、嘉陵江流域秋汛可能比较严重。此外,淮河、松花江流域秋季也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在西太平洋和我国南海海域预计将有4个至5个热带气旋(台风)生成,其中9月中下旬可能有2个在我国沿海登陆。

  围绕台风、局部秋汛、局部暴雨山洪灾害三个防御重点,国家防总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预警,重点做好出海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危险地区人员转移等工作,避免台风和山洪灾害造成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同时,要强化科学调度,有效应对汉江渭河等江河可能发生的秋汛,及时组织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全力减少洪涝灾害损失,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洪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