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我国地震平静期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02:03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坦白说,目前专家对此有分歧。一种认为属于汶川地震的余震,是特大地震引发的较大区域内地应力场调整所致,与之前云南盈江发生的5.9级地震一样,都是汶川地震引发的川滇地区的地应力调整活动;还有一种则认为是另一次地震前的异常表现。究竟是震后效应,还是震前异常,我们还在密切跟踪观察。但我认为调整因素确实存在,因为根据‘5·12’以来的观察,当汶川一带地震活动水平较低时,外围的活跃度就相对较高。”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宏前晚告诉记者。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表示:在未来半月内,攀枝花—会理震区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较小,但近期不排除再发生5级到6级地震的可能性。

  今年地震似乎特别多。对此,孙士宏说:“我国大陆确实进入相对活跃的状态。”他认为,今年太阳黑子活动正处于低值年内,而历史证明,我国大陆许多强震都在太阳黑子活动低值年内发生。“天体运行已经进入以往统计中的我国大陆多发强震的状态。当然,学术界也有不同意见,认为天体环境因子并非主要因素。但有一点不可否认,自从2001年昆仑山口西发生8.1级地震以来,直至去年,这几年我国大陆一直相对平静,5级以上地震活动频度低于正常平均活动水平,但今年开始,平静被打破了……”

  平静被打破后的结果是,5级以上地震频度和地震活动水平升高,并且这种地震活动状态可能仍将持续。“但若要就此判断,我国大陆进入地震活跃期,却还有待观测。”为何不能凭经验判断?“很简单,因为经验太少。”孙士宏说,“在20世纪,地震活动一般10年平静10年活跃,也就是有个20年左右的周期。但进入21世纪以来,地震活动的规律性却和20世纪有些不一样。所以学术界在考虑,是不是可能有种百年周期在里头呢?然而,我们积累的经验太短,只有40年左右,因此只能试探性地探讨地震活动的周期性。”

  《解放日报》供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