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销团伙五大花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03: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电子商务”、“网络直销”……现在传销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传销组织不得不给传销披上种种合法外衣。工商部门根据近日查获的案例,揭示出传销的五个新花样,提醒市民切莫相信传销“快速致富”的神话。

  1无商品只“传”不“销”

  现在的传销组织严密、等级森严,从过去“传商品”到现在直接“拉人头”,传而不“销”。虽然打着某某公司的旗号组织培训,但现场除了上课用的笔记本、粉笔、黑板、小凳子外,再找不到其他任何证据,让工商部门无从下手,只能现场将人员遣返。

  2“单个钓鱼”更隐蔽

  以前传销通常是大规模聚集“上大课”,“规模撒网”全面发展下线,而现在为了增强隐蔽性和安全性,大多采取小规模多点聚集,“一对一”、“家庭串门”进行逐个发展,上大课也改为单独辅导。记者在高新区一家茶座亲眼看到,一些传销人员两两而坐,进行单独辅导,一名组织者穿插其中,组织领导。

  3“招工陷阱”诱骗大学生

  现在传销逐渐从大城市向城乡接合部、贫困山区发展,发展对象也向下岗职工、待业青年、大学生扩展,并伴有低龄化趋势。在西安查处的多个传销窝点中,不乏未成年人。这些传销组织者,以介绍生意、介绍工作、招聘等名义欺骗群众,特别是针对急于求职的大学生,发布“勤工俭学”、“招聘兼职”的信息,谎称能获得高额回报,将人员骗往异地,接到窝点进行“洗脑”。

  4“电子商务”诱骗会员

  “电子商务”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催生出的一种新兴商务模式,现在一些传销组织打着“电子商务”、“网络直销”等旗号,使用境外服务器,建立互联网站发展会员。奖金发放也直接利用网上银行进行电子支付,网络让传销活动变得更加隐蔽。

  5网上交友物色下线

  原先传销主要利用亲属、朋友、同学、战友等各种关系发展下线,现在传销人员也“与时俱进”,通过便捷的网络,上网聊天结交外地网友,并约其到自己所在地见面,想方设法诱骗进传销组织。本组稿件由记者 宋洁 实习生 赵小满 采写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