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0:57   BTV《北京新闻》

  记 者:陈栩,李杰

  摄 像:刘靖,郑卫(记者站)

  男播:【导语】以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为契机,北京加大了无障碍设施和环境建设的力度,为全市99.9万残疾人和参加残奥会的残障人士提供便利。请看报道。

  【正文】家住宣武区的关伟,如今一个人出门再也不发愁了,打个电话就可以预约到无障碍出租车。这种出租车采取后开门直入式,专门服务于使用轮椅的残疾人,它内置一个自动升降机,残疾朋友不用下轮椅,也不必专人陪同,就能方便乘坐。据悉,残奥会前,本市组建了全国第一支无障碍出租车队,三种类型的70辆无障碍出租车为残疾人出行提供便利。此外,公交、地铁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无障碍建设:残奥会赛时将开设16条公交专线,投入400辆无障碍公交车;8条轨道专线设立的123个车站,每个车站至少有一个出入口可满足乘坐轮椅朋友从地面到站台的需求,同时车站内还新增了42部爬楼车及109部升降平台;长城、故宫等重要景点也都实现了通行无障碍的改造。

  【采访】残疾人朋友 关伟 以前出行我是想也不敢想,如今出门就有无障碍出租车、大巴和地铁,我可以很方便的出门和看朋友,觉得特别方便,跟健全人的生活没什么区别。

  【记者出镜】以两个奥运会为契机,北京正在掀起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的高潮,像在宾馆酒店、商场等,我们已经能随处看到无障碍设施的身影,如今这种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已经延伸到了残疾人的家庭。

  【正文】这里是朝阳区高碑店、残疾人舒广琪的家,门口一条笔直的无障碍坡道清晰可见。

  【采访】残疾人朋友 舒广琪 以前回家,门口有四个台阶,我回来也得等着我儿子和媳妇回来,抬我进家,现在有了这个无障碍设施,我自己就能进门了……

  【正文】进入舒先生的家,木制的T型坡道将客厅、卫生间和厨房有机连接在一起,卫生间里还安装上了栏杆扶手……舒先生在家里实现了生活“无障碍”。【采访】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 副主任 王静奎 可以说现在无障碍设施工作,已经实现了由点 线向面的转换……

  【正文】据了解,今年本市将为5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无障碍设施。借助两个奥运会,北京正不断提升着城市的无障碍水平,向着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市迈进。

  北京台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