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突然宣布“鱼叉”导弹售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4:4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曾望

  自6月初美国军方宣布暂时冻结对台军售后,台湾军政各界就不断要求尽快解冻,以获得“国防”所必需的武器装备 。经过两个月的接触,美国国务院于8月26日宣布,将向台湾出售价值9000万美元的“鱼叉”反舰导弹。有分析指出, 这意味着美台军售已经解冻,可能会给日渐和缓的两岸关系带来变数。

  

  马称7项军购均能完成

  美国国防部表示,台湾此次将购买60枚改良型AGM-84L“鱼叉”反舰导弹,外加30组发射架,以及50套 为旧式导弹升级的组件。合同总价值9000万美元,将在明年陆续交货。该型导弹配备全球卫星定位装置和惯性导引系统, 拥有一定空对地攻击能力。台湾“国防部”官员说,该批导弹将挂载在F-16战机上使用,主要用于吓阻大陆船舰渡海,符 合台军“积极防卫”的战略。

  五角大楼同意向台湾出售“鱼叉”导弹的消息,让岛内军方和政要颇为“欣喜”。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池玉兰在 8月27日晚表示,这项军购案是去年提出,原计划明年才能实现。至于为何获得批准的时间比预期早,“还要再了解”。台 “总统”马英九在8月30日出席九三军人节联谊餐会时,也透露:“从最近迹象显示,我们请求的7项防卫性武器,美国政 府应该会很快通知国会,完成法定手续。”

  这里所谓的7项军购案,指的是“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反坦克导弹、“爱国者-3”导弹、潜艇先期规划案、预警 机升级计划、“鱼叉”导弹及“黑鹰”通用直升机,但不包括台空军梦寐以求的F-16C/D战机。而就在8月26日,台 “防长”陈肇敏还说,包括F-16战机在内的军购预算,都是经过缜密研讨与规划定案,美国国会应能顺利批准。事隔仅三 日,这一变化引发外界揣测,认为台湾认定购买该机在近期内毫无希望,所以主动删除。

  马英九致词时重申,两岸关系改善,但绝不意味要放弃台湾的防卫。“政府强调建军备战的重要,但备战不是为作战 ,而是为了止战;唯有坚强的力量,将来在两岸谈判时,才能从坚强中谈判,而不是从虚弱中谈判。”他表示,不论是在国防 、外交上,台湾都愿意追求和平、促进和解、看到合作;但这不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而需双方共同促成。

  

  台湾海空军都想抢“鱼叉”

  此外,台湾“海军司令”王立申在8月28日指出,海军向美方采购的12架P-3C“猎户座”反潜机,年底即可 履约,并在2012年陆续列装。台湾《苹果日报》的文章分析称,P-3C反潜机是台湾守势“国防”最重要的武力,此次 由“海军司令”证实P-3C军售案可继续执行,显现台美两国海军的沟通并无障碍。

  王立申称,美方日前已派员来台勘察P-3C相关设备,决定将桃园指挥部做为其维修、起降机场。因预算超支,台 海军未购买P-3C所挂载的空射型“鱼叉”导弹。不过王立申透露,由于空军已向美方采购60枚“鱼叉”,待其交付台湾 后,也会提供给海军使用,以满足台海防卫需求。

  受美国宣布售台“鱼叉”反舰导弹消息的鼓舞,台湾空军在8月29日特意安排岛内媒体参观空军的战技演练。据“ 中央社”报道,台空军499联队48换装训练队,当天安排媒体记者参观幻影-2000战机“单机性能操演”。由于项目 难度极高,加之目前飞行员不足,能胜任操演的人选少之又少,新竹基地现在只有一人有能力执行该任务。未来,499联队 还会加紧训练,增加能操演单机性能的飞行员。

  事实上,早在台“立法院长”王金平7月底访美期间,惯于透露内幕消息的美国电子杂志《尼尔森报道》就称,白宫 不会给王金平何时解冻对台军售的明确消息,但很可能会在奥运后采取实际行动。香港《苹果日报》文章认为,由于台军最需 要的常规潜艇、F-16战机等过于敏感,美方可以接受的其他军购项目又分量不够,只有“鱼叉”导弹具备“让大陆不快, 让台湾不爽”的效果。另外,美方选择在奥运结束后、布什下台前宣布解冻对台军售,既可以躲开敏感时间点避免刺激大陆, 也可以用布什即将卸任做挡箭牌,防止中美关系受到重大影响,可谓用心良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