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会理地震重灾区见闻:土坯房受损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会理九月三日电 题:四川会理县地震重灾区黎溪镇见闻

  作者 陈甫林 王风 宋明

  “八•三0”仁和-会理六点一级地震中,会理县许多乡镇受损极为严重,其中黎溪为最。二日中午,记者一行前往黎溪镇,探看地震发生七十多小时后当地的现状。

  从西昌出发两小时后到达会理。进城后,但见县城的人们神态自然,与之前到会理所见略无二致。有所不同的是,救灾进入和经过会理县城的外地车辆较多,路过的几辆大客车上坐满了武警,一打听原来是凉山州武警支队的六百名官兵正赶赴黎溪。一路上,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来来往往,救灾气氛扑面而来。

  从县城到黎溪的路仅六十多公里,但是路太烂,走得很慢。一路上不时有村庄掠过,越靠近黎溪,倒塌的农房就多了,泥墙倒了,满地瓦渣,许多农民正在农房边用塑料布和彩条布搭建临时棚舍。救灾物资已经陆续运抵这些村庄,一些重灾户农舍旁已有了政府发放的帐篷。一路上都是忙碌的警察、路政人员和养路工,救灾工作进行得紧张而有序。

  到了黎溪镇,当地遭受的“硬伤”很多,土坯房受损,砖混房裂了缝。学校、医院受损也极为严重,许多房舍墙体裂开,石膏板落下,玻璃窗被震落,一片狼藉。黎溪中学厨师彭长青讲起地震时的情景,仍有些恐惧:“当时我正在炒菜,一下地就抖起来了,人都站不稳,案板上的菜倒在地上,许多墙被拉裂。”

  镇内随处可见搭建起的帐篷,各种指挥部都设在里面,临时医院则设在学校操场里,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忙而有序。这时,又有几车帐篷运来,这是四川省军区捐赠的二百顶,不少预备役民兵忙着上前装卸。

  记者了解到,镇里的居民、老师都住进了帐篷。一些孩子在帐篷内玩耍,充满了新鲜感。帐篷边有人在打羽毛球,生活仍然充满了生气。黎溪供销社的罗芳和孩子坐在帐篷里,她告诉记者:“那天地震后,房子出现裂缝了,晚上只好自己在外搭帐篷睡觉。当天就有帐篷运到,政府把帐篷先给了边远村子里的农民,他们的房子倒了,栖身躲雨的地方都没有,应该先给他们。我们昨天分到了帐篷,就搬进来了。”

  记者看见,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许多边远的村民用汽车或拖拉机将救灾帐篷拉走。

  黎溪镇新光村一组因为村民的房子多是土房,房屋倒毁严重。当地村民自己先搭帐篷避灾,开展生产自救。村民马吉友说:“当天地震发生才几个小时,州县的领导都来了。我们相信政府会很快解决面临的困难。”

  村中七十二岁的罗开盐是老村干部。他回忆说,一九五五年他们那里发生地震,大队的房子都倒平了,人死了八十六个。那时国家困难,人死了也就是给几十块钱抚恤金。现在受灾的好多了,帐篷也有,吃的也有。(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四川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