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射击冠军杜丽专访:我的眼里没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3:57  外滩画报
奥运射击冠军杜丽专访:我的眼里没有对手
杜丽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2004 年和2008 年的8 月14 日,杜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奥运金牌。只是家门口的奥运金牌,对于中国女枪第一人来说,却经过了4 天的煎熬。因为奥运首金的失利,杜丽不仅流泪三天,还曾在资格赛时摔枪,和教练发生争执。接受本报专访时,山东女杜丽说:“我觉得今天的金牌比四年前更值得回味,雅典给我的是惊喜,但从挫折到成功的感觉更让人记忆深刻。”

  文/ 刘牧洋

  8 月22 日,李宁接待中心里,射击队的庆功宴让每个人脸上都带着微笑,杜丽坐在总教练王义夫的左边,她低着头,看着自己的手,偶尔把视线挪到其他地方。但记者们并没有因此忽略她的存在,问题大都落在她身上,“杜丽,没拿到首金后是怎么调整状态的?”“杜丽,打算什么时候结婚?”“杜丽,怎么评价对手卡捷琳娜.埃蒙斯的?”“杜丽,最困难的时候是哪一段?”

  像9日一样,杜丽承担了所有的目光,但这次她的表情无比轻松。她举起双手遮在脸前,害羞地回避了感情问题,并开心地讲叙起她和埃蒙斯夫妇的友谊。

  雅典奥运会上,22 岁的杜丽勇夺首金;在北京家门口,她丢失了这块金牌。那些期望她用一块金牌开启中国奖牌榜好头的人们,在电视里看到了她泪流满面的镜头和泣不成声的“检讨”:“我尽力了!我努力了!”

  杜丽坐在《外滩画报》记者对面,有点不好意思地回忆那一幕,“当时实在是坚持不住了,回去后还整整哭了好几天。”

  8 月14 日,杜丽再次出现是在四天后的女子50 米步枪三姿的比赛,拿回了一块金牌。在以成败论英雄的赛场,杜丽说,那四天无疑是她一生中最难熬的日子,但她不认为她输了。“那一天(9 日),很多人觉得我失败了,但我不这么认为,那天的比赛我有很成功的地方,我表现得很好。只是最后,结果不是大家预料的那样。”

  完美的资格赛

  8月9 日,女子十米气步枪比赛之前,路透社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与一位中国姑娘有关——“杜丽肩负着十三亿人的希望”。

  这句话并不夸张,“谁会是2008 年奥运会的第一个英雄,第一块金牌花落谁家”和“哪国会拿最多的金牌数”一样,在悬念未揭晓前,是所有人期待的焦点。

  十米气步枪是杜丽最擅长的项目,这天,杜丽起得很早,醒了之后,她没有和任何人说话,即使有人和她说话,她也听不到。这是她多年比赛养成的“秘密武器”,“比赛时,我会刻意隐瞒自己的心理流露。赛前和赛时,如果不说话,可以让自己完全静下来。”她向《外滩画报》的记者透露。

  往日轻松的心态在北京的奥运赛场上,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场”、“首金”、“卫冕”......这些词逼迫着杜丽去紧张,去重视。上场前,她少了几分从容,“今年有了必须去拿的霸气,但不是为自己去拼,好像这场比赛是在为别人去奋斗的感觉。”

  中国射击队的老队员、前奥运冠军张山,以自己的感受分析了杜丽的状态,“杜丽在雅典,之所以能拿到那块金牌,因素之一是当时媒体对她的不了解,把重点都集中到了更为热门的第二次具有夺金实力的赵颖慧的身上,可以说是赵颖慧对媒体的吸引,使得杜丽的资格赛的比赛过程较为清静,有了一个轻松的比赛空间。”

  杜丽的枪很美,一把德国产的“范围宝”P-700 型气步枪,红色的气瓶、银色的枪管,外加红黑相间的枪托,价值两万多。她喜欢所有好看的枪,凡是德国的厂商出了新枪,她总会想方设法地拿来试用。她的枪也经常换,正常运动员一支枪要用两到三年,而她是一年一支,有时甚至还会更多,“好看的枪,就会比较顺手。”

  决赛前是资格赛,杜丽没有太大压力,前三组共30 枪的比赛中,她百发百中,打出了300 环满环成绩。

  她拿着爱枪上场了,资格赛出色的发挥让她有点飘飘然,开始攥得很紧的那根弦不自觉松了,“我觉得自己比得很好了,整个脑子全在想资格赛的东西。一上去后,脑子很空,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当时,她的好友已经看出了她的不对劲,场上的杜丽表现出一种易于平常的兴奋。十米气步枪的正常比赛是1 小时15 分钟,而杜丽正常发挥状态是50分钟,那天她打了1 个小时10 分钟。“这可能不代表什么,但我想说的是,我其实很努力,很认真,很想去为祖国争光。”

  结果出来了,杜丽十枪的成绩名列倒数第二。她输掉了这枚志在必夺的金牌,甚至没有进入前三。

  任何对手都不可怕

  “杜丽是个胆大的女孩。”杜丽的教练王跃舫曾这么评价过她。在射击队里,杜丽一直是大大咧咧,少了其他女孩的细腻,在她脸上,总是一副天塌下来都不怕的表情。除了男友张付,队里的男队员都把她当成哥们。

  十米气步枪的比赛打完,一向坚强的杜丽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众人面前一下子哭出来,“我资格赛打得这么完美,我努力了,最后的结果是这样,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

  她慢慢地下场,带着不敢置信的表情。在穿过运动员通道时,她被安排了三家媒体的访问,“当时我跟自己说不能哭,哭很丢人。”她带着笑,很平静地面对镜头叙说着自己的失利,说着说着,她有点坚持不住了,“好像所有人都在安慰我。他们一安慰,我就受不了。”杜丽的眼泪立刻流下来了。

  射击拼的是技术,还有心理。奥运比赛之前,王义夫特地给射击队配了一个心理医生,他最大的担心就是本国观众的关注会给选手带来压力,“在家门口有一定的优势,但对于射击来说,就不一定了”。他认为母语的干扰和现场的压力是最大的障碍。

  正如教练所说,杜丽什么都不怕,她很早就知道了心理素质对一个射击运动员来说是多么重要。这些年来,她始终能保持很好的成绩,她第一次向《外滩画报》的记者透露她的“决胜法宝”, “每一场比赛,我都会去看,观察运动员的心理变化,因为无论后天怎么样,每一个的心理都是天生的,你可以通过他的动作,判断他会怎么做,他适不适合去比赛,适不适合在这场比赛发挥好。”

  正因为如此,“我从来不害怕任何运动员,这句话我以前只和一个人说过。我的眼里没有对手。”对着《外滩画报》的记者,杜丽一字一句地说道。

  回到奥运村,杜丽哭了三天,不管母亲、教练、队员怎么劝都没用,她提不起精神来进行后面的比赛。她输掉了最得意的十米气步枪,接下来的50 米步枪三姿并不是她的强项。

  “那是最难熬的四天,前几天状态根本没有调整,一直在哭,整个人没有情绪和意识,飘飘的,训练也没办法投入。”8 月13 日,临近比赛的前一天,她依然打得不好,发挥不出状态,她心里想着,“算了,放弃吧,我气枪那么努力,后来也就这样的成绩。”

  庆幸的是,尽管杜丽没有完成“十三亿人的希望”,媒体和舆论选择了另一种方式面对她的失利,正当她在调另一种姿势,准备随便打完就休息时,她收到一张观众送来的卡片,上面写着:“杜丽,你永远是最棒的,我们永远支持你。”

  “我一下子觉得不能放弃,放弃了会对不起很多人。既然大家都能接受我这种结果,为什么我不能接受自己?”

  14 日,出现在女子50 米步枪三姿的杜丽,让人们刮目相看。她以总分690.3 环创造了新的奥运会决赛纪录,拿到了北京奥运会上的第19 枚金牌。法新社在之后的报道中,用“冷静得像冰一样”来描叙她当时的表现。

  从雅典到北京,从四天到四年,从大悲到大喜,“我觉得今天的金牌比四年前更值得回味,雅典给我的是惊喜,但从挫折到成功的感觉更让人记忆深刻。”这是杜丽的矛盾体验。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外滩画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