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第一课:2.2亿中小学生学防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6:02  东方早报

  2008-09-02 作者:孙翔;吴玉蓉;邹娟;陈奕琼

  全国中小学生收看央视安全教育特别节目 家长对此表示欢迎很多 中小学还将配合进行各种安全演练

  主题‘知识守护生命’是央视和教育部一起确定的。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主题,告诉学生生命的重要性,传递一种意识,一种坚定的意志,当危难来临时能发掘自己的潜能。希望这样的活动能融合到学校的日常教学中。  

  开学第一天晚上,中国2.2亿中小学生一起上了一节两小时的“大课”。

  开学前,中国教育部在官方网站上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做好开学安全教育工作。为此,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制作了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请全国2.2亿中小学生收看。

  昨日18时55分至20时55分,《开学第一课》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上海多数中小学生都在家收看了这特殊的一课,学生和家长都对这种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课程表示欢迎。

  明星“抢镜”第一课

  昨天是9月1日,教育部和央视将昨晚的课程命名为“开学第一课”,突出安全教育课程的重要性。

  尽管在时间上算不上新学期“第一课”,但是就全明星“教师阵容”来说,昨天的电视课程肯定配得上“第一课”这个称号了。一开场,开幕式小明星林妙可就和抗震小英雄林浩一起演唱了一曲奥运主题歌《我和你》。在此后的“潜能”、“坚持”、“团队”三个小课时中,姚明、易建联、陈艳青、张湘祥、殷剑等奥运明星分别登场,阐述了他们自己对诸多安全主题词的理解。于丹等文艺界明星也逐一上台,或点评课程,或主持节目,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孩子们过足了瘾。

  然而,也有家长在看后表示,出场的明星过多冲淡了《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的”主题,也使得这节大课“拖堂”到2小时才结束,过于冗长。

  “知识守护生命”

  不过,电视中的“第一课”中安排了很多安全教育的游戏,摆脱了此前安全教育单纯说教的方式,受到了小观众和家长的欢迎。

  在讲述“潜能”主题时,中国举重队8位奥运金牌得主和安县桑枣中学学生进行了一次遇险撤离比赛,在汶川大地震中全校安然撤离的桑枣中学学生速度更快,诠释了训练有素才能发挥潜能的道理。而在“团队”主题活动中,现场的中小学生队战胜了有姚明、易建联等人加盟的“巨人队”,证明了集体的力量。

  孩子正在上三年级的沈妈妈告诉记者,她平时一直会教孩子有关用电、用火、穿马路等方面的安全知识,也教女儿抗震方面的小知识,“小孩子记不住。”沈妈妈表示《开学第一课》通过奥运冠军和小朋友的互动来讲安全知识,小孩子比较记得牢。徐汇区教院附小一年级的许婧妍说,看了晚会后,她知道地震时“要躲在课桌底下”。

  “我们每年都会有安全教育,不过今年因为四川大地震的发生,有些特殊。我们和央视合作,主要还是由他们来具体操作。”昨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对早报记者说。

  本次活动的总负责人、央视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昨天向早报记者介绍,主题“用知识守护生命”是央视和教育部一起确定的。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主题,告诉学生生命的重要性,传递一种意识,一种坚定的意志,当危难来临时能发掘自己的潜能。“希望这样的活动能融合到学校的日常教学中。”

  中小学将继续开展教育

  2小时的电视安全教育课结束了,但是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并未停止。很多中小学将在校内重播“第一课”的录像,并进行各类安全教育课程和演练。

  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校方表示,学校将会把央视《开学第一课》视频上传到校园网,在隔天的主题班会上展开全校讨论。此外,学校今年还将开展地震安全演练,并让学生自己制作安全急救包,收集生活中遇到火灾、突发自然灾害等时应该如何做的相关常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