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铭记》之最后的哺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7:06   央视《新闻会客厅》
《铭记》之最后的哺乳
龚晋

  龚晋:这个地上有一些奶瓶子,也有散落出来的橡胶奶头,孩子就叼着乳头还在那含着,还叼着乳头在吸吮,最后整个人出来过后,腿这么蜷着,还是这样,这个姿势,就像咱们喂奶的时候,咱们就这么坐这儿喂奶。我觉得我很幸运,我很幸运能够见到这一幕,我觉得这个孩子也很幸运,他拥有这样的母亲。

  龚晋在灾区忙碌

  5月21日,绵 阳。龚晋,广东东莞华东医院妇产科医生。1980年出生,是人们所称的“80后”青年。

  5月13日至26日,龚晋在地震重灾区参与了紧急救援、伤员转移、卫生防疫。在废墟,余震、泥石流之间,他见证了人性。

  5月13日凌晨,倾盆大雨。下午2点40左右,正在检查病人,收到母亲一条短信,四川地震了,家里没事,你那里怎样。

  龚晋早已订好12日晚上的机票,回成都探亲。

  龚晋:我四年没有回家,我父母也挺想我的,毕业过后就回去过一次。

  5月12日14点40左右,成都。给母亲一个电话,不通。手机、座机全不行;拨成都同学的电话,也不行。

  龚晋日记:呵呵,还真叫地震呐。好在我知道家里没事。

  5月12日下午,陆续有救援队伍奔赴都江堰。

  13日凌晨,成都。此时,龚晋搭乘的航班晚点约三个小时,降落时又遇强雷电,机身抖动不止。雨水越来越大,忽然间窗外一阵闪电,机舱的灯熄了,广播说情况紧急。有人开始写遗书,我只能把背靠上的垃圾袋掏出来,写下一行字:老天,请让我见到我的父母再死去吧!这是龚晋的第一封遗书。

  13日凌晨,都江堰。我死死抱住脑袋,等待着死亡来临。后来我没有死,颤抖的双腿带着我慢慢下机。

  龚晋日记:雨点开始变细,街道很整洁。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

  龚晋:我妈就给我说成都地震了,具体范围那时候知道得还不是特别清楚,当时也没在乎那么多,想熬到半夜赶紧睡觉吧,大清早一起来,不行,早间新闻一播,这儿楼倒了,那儿塌了,这儿压了多少人在里头,那儿整出来多少人。当时整个感觉,觉得这次肯定是大事了,离成都特别近的几个城市,绵阳、绵竹,绵阳下头的几个地方,汶川、北川几个地方都特别糟糕,离成都比较近一点的,像都江堰也是一个很糟糕的地方。

  都江堰,龚晋读小学中学时常去春游的地方,那里还有他的同学、朋友。

  龚晋:我就说干脆就去看一下吧,都江堰又离成都近,没有几十公里,公共汽车我们坐过去也不过半个来小时就能到了,但是那个时候就已经没有到都江堰的公共汽车了,就只能坐的士去,我跳上去,说上哪儿,的士司机扭头冲我说,可以,200块钱。平时不是这样的,平时打表过去最多也不过几十块钱,没办法,去吧,那么糟糕,去看看。然后一进到县城过后就发现情况非常非常紧急,非常糟糕,整个交通就已经基本上是瘫痪的了。然后就看到一片地方,就是塌得特别多。它塌下来过后整个就碎了,就像什么呢?像搅拌机里被搅过的黄瓜,全部就成泥了,或者就成一堆,那些水泥零件一样的东西,也看不出它以前是什么样子,它以前是几层楼。

  路旁还有楼倾斜着,树歪倒了,第一次看到这种场景的龚晋一时不敢下车。

  龚晋:这儿一个梁伸出来,那儿几片砖这么散着,一地灰,已经是塌下来过后,那个灰往对面这么一扑,已经到河边的树上,树叶上全都是灰尘,你可以想象当时那烟儿可能冒出来都已经是很大一阵子那种东西,每一座废墟上头都有那么一帮消防官兵,有一帮战士在那儿拼命刨,拼命往里刨,铁铲子、绳子、铁锹、大棍子什么的,都在往外撬。有很多群众在那儿帮忙,一般就是一些青壮年的群众在那儿帮忙,这个时候像一个小伙子走到那儿,我觉得任何人都没法去抗拒这个事情,现场整个我感觉就是惊呆了,本来我们做大夫的可能很多血腥的场面,很多老百姓平常不容易见到的一些外伤的场面我们都见过,但是一个民宅,一个居民楼,一个有人生活、有人居住的房子突然间就塌成这么一堆零件,摆在你面前,整个好像就被搅碎了一样。我觉得这个时候,我就无法想象里面的人会是什么样的境况,当时就把我给吓坏了,我感觉现场太需要帮忙了,这时候跳下车我就冲上去。

  女孩被抬出来的时候已经奄奄一息,消防队员转身把她递给后面的我,就立即继续废墟更深处的作业。

  龚晋日记:我满足于生死交叉线上的工作,满足享受让生命重回人间的快乐。但是这一次太不一样了。

  13日,消防队员、龚晋、当地群众曾在两个小时内从废墟中救出13个生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