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高考登陆鹏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01:38  南方日报

  近日,深圳中学一位林同学刚刚获得了美国宾州大学、纽约大学等5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自从她高二决定毕业后赴美留学以来,就开始进行认真的“备战”。除了保证平时成绩位于优秀行列,强化英语培训之外,林同学还曾经在2个月内4次赴香港参加ACT考试(AmericanCollegeTest),另外还有一次因为报名额满,不得不转战新加坡。付出的辛勤汗水终于换来了硕果,林同学最后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纽约大学并将在今年秋季赴美读书。

  像林同学这样对美国大学孜孜以求的不止她一个,深圳今年有14000多名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而10年前还不到4000人。虽然高校每年都不断扩招,但能够圆得大学梦的最多仅占参加高考总人数的五成。

  深圳家长的国际化眼光和经济实力对于支持孩子上一所外国大学绰绰有余,因此深圳一直都是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外最大的一个海外留学市场。而美国因其开放轻松的教学氛围和多样严谨的学术环境,更是众多学生和家长留学目的地的首选。

  ACT登陆深圳为何姗姗来迟?

  美国高考委员会(ACTEducationSolution)总裁JonathonAllen与深圳市仁和海外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渊在本周二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深圳仁和海外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成为目前深圳唯一一家美国ACT高考委员会授权的具有ACT考点资格的机构,饮得头啖汤。

  从此以后,深圳考生不需再到香港或新加坡周折赴考,直接在深圳就能参加ACT考试项目的培训和考试了。而这个考试是每年5次全球同步进行,考题也是全球统一的。

  JonathonAllen告诉记者,“ACT考试之所以进入中国大陆,是因为中国学生的综合素质高,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愿意录取中国学生。而我也非常看好深圳市场的前景”,但是,据记者了解,ACT早在2001年就已经进入中国,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等城市已经设有45个考点,但是迟迟未能进入深圳,与深圳地区的经济实力和高热度的留学市场极不相符。

  “高考在中国就是独木桥,目前引进了ACT考试给深圳很多学生提供了多一条路,也让许多梦想出国的孩子少走一些弯路,同时美国的高校选拔考试进入深圳将刺激深圳的学校更重视素质教育,ACT与全球同步也能让国人了解全世界范围内高考的变化。”

  GAC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

  据了解,ACT考试委员会成立于1959年,为美国最大的非营利考试研究机构之一。在1959年以前,全美公认的高考只有SAT一种,由于SAT更注重选拔高智商的尖子学生,慢慢地,ACT考试被越来越多的高校认可。

  目前,ACT被美国广泛采纳为大学入学考试,美国多数大学把ACT视为入学条件,又把它作为发放奖学金的主要依据之一,因此ACT有美国“高考”之称。

  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是美国高中生报考美国大学的标准入学考试,包括哈佛、耶鲁在内的全美3600多所高校完全接受和认可。据悉,世界上参加ACT考试和参加SAT考试的学生人数均超过两百多万人。

  经了解,ACT考试采用选择题方式,内容涉及四大学习领域:英语、数学、阅读和科学。其中还提供一项写作测试供考生选择参加。由于是美国本土入学考试,它的成绩便于美国大学了解考生的学习概况、学习水平,与我们熟悉的雅思、托福考试不同,ACT不仅考查学生对英语的掌握能力,还要考查数学、科学等多个方面。

  美国考试委员会在深圳设考点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推出GAC全球评估证书(世界唯一含美国高考ACT考试的预科证书课程),这是由美国考试中心与深圳国际人才培训中心合作的GAC课程被称为“深圳地区美国考试培训和留学申请一体化的高端美国大学绿色通道项目”。

  该课程需时9-12个月,是帮助学生做好就读全球大学本科课程的准备,并掌握顺利完成学士学位课程所必须的学术知识和技能的课程。国内的高中生修读GAC课程后,通过考试可取得ACE认真的GAC学分证书,这个证书可获得美国大学的录取及部分学分的减免,相当于美国的预科课程。

  同时,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能顺利在美国高考ACT中取得更好的成绩。“GAC的特点是把学生英语能力与学术能力结合在一起,加入英语听说读写的模块,帮助学生成为有独立学习能力的人,这种独立能力包括调研能力、个人竞争力、时间管理能力以及演讲能力”。此外,通过GAC的研修,可以让学生看清楚自身能力和兴趣的偏向,从而选择适合自己就读的专业和学校,GAC同时具有一个参考咨询的作用,以避免不少学生盲目报考。

  GAC6万元的价格高不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GAC课程项目收费为快捷课程60000元,标准课程68000元,延长课程73000元,这是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可以进行选择9个月或者12个月左右的全日制课程。

  相对国内的高校,6万元也算是一笔不菲的费用,但是仁和海外-美国教育升学指导中心首席导师EmilyHu告诉记者,GAC/ACT国际大学预科课程在教师水准、教学方式、评估方式、开设科目、考试安排等与国外的大学预科课程完全一致。

  “经过国内全日制学习9个月时间,学生可同时完成语言强化及大学预科课程的学习;此外,GAC预科阶段的学分可以转换为部分认可大学的一年级课程学分,最高转换学分达31分,相对于学生直接出国留学学习语言、预科和大一,最低缩短了半年到1.5年的时间,实际上节省了2/3的留学费用”。

  记者在签约活动上随机采访了前来咨询的郑女士,她认为“其实为孩子出国留学的费用早就预备好了,多少钱也是要花的,如果这个课程在国内修读就能达到国外的效果的话,我会愿意让孩子去读,毕竟在中国我还可以照顾他,一旦出了国,连日常生活孩子都要去适应,读书的压力会更大”。

  据JonathonAllen介绍,ACT的特点是没有及格和不及格之说,主要是考察学生具备什么能力。而事实上,中国的孩子参加ACT考试的成绩普遍都比较高,在满分是36分的情况下,中国学生的成绩普遍能达到25-29分之间,这已经能申请到美国相当好的高校了。“而美国本土学生这个考试的平均成绩也只是22分左右”。

  据悉,深圳去年有超过2000名学生成功获得美国留学签证,其中就读研究生以上和就读本科的比例在1比4,以商科和计算机为主要专业。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ACT的引进,有可能掀起一次深圳学生赴美求学的热潮。

  本报记者林曦屏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