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秘密研发反制大陆卫星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7:4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中国“鑫诺2A”民用通讯卫星,曾于2002年6月23日至30日,连续遭到境外“法轮功”分子干扰,致使电视转播信号多次中断。后经权威部门侦测,发现干扰源位于台北地区。有分析认为,台军方及情报部门可能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鑫诺卫星事件,表明通过技术手段破坏卫星通讯具有可行性。在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大陆的通讯卫星将扮演何种角色?台军拥有怎样的“反制手段”?今年7月出版的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以《台海太空电子战》为题,对此进行了评述。

  大陆卫星水平先进

  卫星通讯不受地理和气象条件限制,具有通讯距离远、信息流量大、可靠性好和品质高等优点。中国大陆因幅员辽阔,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就开始进行相关研究。2000年1月25日,国产首枚专用军事通讯卫星“烽火1号”(FH-1)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此卫星属试验性质,使用寿命、传输能力等关键指标较国外产品有一定差距。

  基于“烽火1号”的种种不足,中国大陆的下一代军用通讯卫星将以最新研发的“东方红四号”平台为基础。文章称,该卫星本体重约5吨,抗干扰能力、数据加密传输功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由于其具备不依赖地面站支持而直接将信息传输至作战部队的能力,第二代“烽火”卫星有望成为解放军自动化战场管理系统的核心。

  此外,大陆对通讯卫星的地面配套设备也给予很大重视,“动中通”移动卫星通讯系统就是一例。它不仅能将前线情况快速回传至指挥中心,也可在行军过程使用从而提高生存能力。在今年5月的四川地震中,救灾部队就装备了搭载该系统的越野车辆,可随时向后方提供灾区的即时影像。

  台秘研“反制武器”

  文章指出,大陆在台海地区构建的卫星通讯网,堪称未来局部战争的“战力倍增器”。与此相应,台湾方面近年来也加紧探索干扰卫星通讯的“反制手段”,希望抵消解放军在这一领域的优势。2007年9月台“国防部”公布的《五年兵力整建计划》中,就曾提及将筹建“先导型太空卫星侦搜与通讯干扰系统”,以建立电子战和主被动干扰能力。

  干扰卫星通讯的原理同一般电子干扰类似,主要是通过强烈的杂讯让对方的卫星接收机无法正确解调数据,造成通讯中断。具体来讲,干扰卫星通讯路径又可分为上链(UpLink)干扰和下链(DownLink)干扰。前者主要针对卫星本体,后者则针对地面指挥中心等配套设施。在本文开篇所提及的鑫诺卫星事件中,不法分子使用的就是上链干扰方式。

  尽管负责卫星干扰技术研发的台湾“中科院”对该项目秘而不宣,但根据常识判断,这种干扰系统应有功率不同的多种型号,以便飞机、船舰乃至特种部队使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利用电磁波功率和距离平方成反比的性质,台军还可能采取以无人机携带设备进入大陆纵深,实施所谓“前置式”干扰,以极小代价即可取得明显效果。

  技术难与大陆匹敌

  与中国大陆相比,台湾的军事卫星通讯能力不可同日而语。目前,台湾只拥有一枚具备自主控制权的“中新一号”(ST-1) 卫星,可以为旅级以上部队、“参谋次长室”、“电讯发展室”等部门提供有限的服务。

  “中新一号”属民用卫星,抗干扰能力差是其致命缺陷。文章透露,早在该星发射前,大陆方面就抢先在其轨道附近部署一枚“东方红”卫星,可通过信号覆盖方式,随时切断台军的卫星通讯。2000年4月25日和2007年3月9日, “中新一号”两度因外部原因陷入短时间失去联系和操控不灵的险境,进一步凸显了台军卫星通讯体系的脆弱性。

  有鉴于此,台湾当局已在2004年启动的“第二期太空计划”中,斥资120亿元新台币(约合30亿人民币),致力于开发“中新一号”的升级替代品。不过由于预算未获通过,眼下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文章强调,为增强战时存活能力,新型卫星必须采用“星载处理”技术。所谓“星载处理”,就是直接在卫星上进行信号解调,经重新编码后再传送给用户;这样不仅可以滤除对方的干扰,也有利于降低功率损耗。

  国民党重新执政后,海峡两岸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有所降低。尽管如此,台湾在卫星干扰技术和新一代通讯卫星的研发上并未放松。据称,旨在建构台军联合作战指挥系统的“博胜专案”中就包含有卫星通讯系统的专项,再度彰显台军对太空电子战的重视程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台军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