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今后数十年中国增长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7:45  青年参考

  作者ArmstrongWilliams

  译者王永生

  对于西方来说,现代中国一直令人困惑不解。从西方的观点看,中国是一个封闭的社会,最大的象征就是设计之初被 用于抵挡入侵者的长城。

  但过去半个世纪以来,西方有关中国的辩论基本上是猜测,且充满着意识形态。猜测之所以兴起,是因为西方对中国 的文明、传统及目标的相对无知。由于冷战时期中国与苏联为伍,西方坚信中国是个扩张的帝国,势必阻碍亚洲的民主进程。 因此,美国才会在朝鲜和越南发动“代理战争”,为的是阻止共产主义的扩散。但仔细审视“后冷战时期”的中国却得出一幅 大不相同的画面:这个国家反躬内省,培育智力、决心和勇气,以便充分地利用现代世界。

  尽管过去20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已使它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但对其实力的怀疑仍然普遍。西方人认为中国 经济将不会真正繁荣,除非它接受西方式的民主,遵守国际人权标准以及提升技术水平,以生产高端专业产品。但所有这些看 法被证明是错误的。

  中国不仅靠钢铁、造纸、纺织和木材建成一个世界领先的经济体,而且能有效地驾驭人口接近世界总人口1/5的一 个庞大国家。中国的中央政府能在相对短暂的时期,对一个绝对惊人的规模施加某种程度的秩序和标准。但在西方,这个成就 没有获得充分的认识。

  为推动其快速的增长,中国不得不走出去寻找市场和原材料,它这样做是以贸易,而非高举意识形态的旗帜进行的。 中国走上了一条务实的道路,抓住了西方已放弃的、在发展中国家的机遇。当西方想方设法通过贸易制裁孤立苏丹和津巴布韦 时,中国却跟这些国家打交道。中国因此被西方批评为“纵容独裁国家”,中国谦恭地接受这些批评,但仍选择继续贸易。

  通过忽视国际政治压力,中国得以专注于最重要的目标。其结果是中国在一个相对短的时间内,发展了一个庞大的贸 易帝国。有80多位各国领导人出席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明证,表明中国能卓有成效地开展谈判、签订协议,而不受困于意识 形态原则。

  中国的战略是否能继续结出果实,尚拭目以待。但种种迹象表明,今后数十年中国的增长将会继续。通过遵循其原则 、强大的抗压能力以及做出必要的牺牲,中国似乎将后来居上。这不需要巫师就能办到。

  (::美国《前沿新闻》报9月1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