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敏:中小企业融资难缓解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8:06   南都《岭南大讲坛》
汤敏:中小企业融资难缓解之道
汤敏

  广东省有关部门近期出笼了一份关于广东省成长型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调研报告。今天早上我上网查了一下,大约有上百家网站转载了这篇看似不起眼的调研报告。这说明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经多么突出。

  广东这次调研本地500家比较好的中小企业,结果如下:95%以上的中小企业缺乏资金;至2007年底,广东小企业贷款余额为525.9亿元,比年初少1052.6亿元,减少66.7%;广州市中小企业担保业务为130亿元,仅为需求的十分之一;累计担保贷款的户数不足需求企业的百分之一。这还是比较好的500家中小企业的情况,其他中小企业就可想而知了。不仅在珠三角,实际上长三角也在面临着同样的困难。据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的调查,今年一至四月份浙江省工商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新增贷款减少了八分之七。浙江、广东一带地下融资的年利率高达50%-100%.1-4月份,浙江中小企业财务费用增长40.6%,其中利息净支出增长45.2%.

  中小企业融资为什么难

  首先就是一般性的原因。比如中小企业存活率低(见A07版图1),号称市场经济最发达的美国,有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但即使这样,美国中小企业存活率,5年以上的占32%,8年以上的占19%,10年以上的只有13%.作为银行来说,贷款给中小企业,钱能不能收回来?银行也是一个企业,如果企业破产了,贷款不能收回来,它当然就会选择不贷。所以,银行一定会非常小心进行挑选,他们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存活超过10年的那13%的企业挑选出来,才能保证到时企业把贷款还给银行。除此之外,还有中小企业的诚信问题。相对于大企业,银行要花费更大的精力来了解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到底怎么一回事、贷款的风险到底有多大,据统计,中小企业的采信与监督成本是大企业的5-8倍。

  除了一般性问题之外,我们还有很多中国特色问题。

  首先就是中小企业的定义问题,什么是中小企业?比如我们的银行说,70%-80%的贷款都给了中小企业,国家也有很多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为什么还说没有惠及中小企业呢?这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把中小企业定义得太宽泛了。我们定义是2000人以下的企业就叫中小企业,这在国外都叫大企业了,国外是500人以下才是中小企业。有了这么宽泛的定义,我们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都被中型企业所享受了,而小型、微型企业并没有得到实惠。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国的大银行太多、小银行太少,尤其是真正的民营银行更是凤毛麟角,即使这些凤毛麟角的民营银行,也想把贷款往大企业投,因为目前整个金融体制和机制都是为大企业设计的,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没有更多的投资激励。而且,我国的大企业本身也没有什么别的融资渠道。国外的大企业不一定要找银行融资,比如说它可以发债券、商业本票,直接到市场上借钱,不需要通过银行就可以低成本借到长期贷款。而我国的债券市场非常弱,所有的大企业主要还是依赖银行贷款。作为银行来说,有大企业贷款,也有小企业贷款,当然它首先满足大企业了。

  可以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长期现象。那么,为什么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特别难呢?为什么这段时间民间金融的利率突然涨得这么高呢?这还是跟我们的宏观调控有关。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两防”(防经济过热、防通货膨胀),就是要把中国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压下来。从去年的11.9%压到今年第二季度的10.1%,压了接近2个百分点。显然,这2个百分点最后都落在中小企业身上。我认为,下一步的宏观调控应该重新考虑一下这个问题,是不是把那些政府的大项目根据轻重缓急做一个排序,把那些完全必要的、国民经济瓶颈的赶紧上,而那些可能没有那么重要,虽然从长期来说必要但没有那么急迫的项目先缓建、停建一部分,特别是那些政绩工程,我们更应该把它停下来,让这些大项目、大企业一起来分担宏观调控的成本,同时把一部分资金、资源腾出来给中小企业。

  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一、政策方面

  从中长期来说,我们需要在政策上对中小企业有比较大的支持。首先,我们已经出台了《中小企业促进法》,但各地的执行情况究竟怎样,它起到了多大的作用?我们需要尽快就《中小企业促进法》进行一次执法检查。其次,《中小企业促进法》本身带有政府推动、鼓励的性质,对权利和义务责权利不够明确,对各部门的约束力还不够强。而很多的国家,开宗明义就是《中小企业法》。所以我们也应该考虑制定一部《中小企业法》,来明确理顺中小企业的管理机制和各级政府的责任,以及社会各方面的责任。建议修改为《中小企业法》,明确理顺中小企业的管理机制,规范与中小企业相关的各项基金管理体系。再次,各地应制定《中小企业法实施细则》,建立与调整相关配套的法规、规章和政策。魔鬼都在细节中。

  二、财政方面

  在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的所得税率一般不及大企业的一半,而我国对中小企业的税收减免力度远小于这一水平。而且,对中小企业可采取加速折旧、放宽费用列支标准、设备投资抵免、再投资退税等多种税收优惠形式。此外,还应该允许个人独资和合伙中小企业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之间进行选择,避免重复课税。

  三、金融方面

  宏观调控在下八年要做一些微调,看来已经势在必行。如果届时货币政策有所放宽的话,一定要注意惠及到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和微型企业。但是,如果完全让银行自主决定的话,很难保证这些钱会到小企业和微型企业那里。因此,宏观调控就有必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与监督,资金政策应对中小企业网开一面,确保对中小企业合理的贷款总额,加大市场对有效率的中小企业的融资贷款力度。为什么我在这里特别强调有效率呢?就是因为中小企业不可能都能得到贷款,如果凡是中小企业都能够得到贷款的话,这就会把我们整个银行业拖下水。另外,对于单户50万元以下的生产、流通性小额贷款,应当不受调控政策的影响。

  四、建立一批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

  对于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不仅要采取一些短期措施来缓解,还应该趁着这个机会推出一些长期的改革措施,这就是放开民营银行———如果中国所有的银行还保持以国有银行为主、外资银行为辅的这样一种体系,对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将会长期不利,中国需要一大批以中小企业融资为主要业务的、以社区为业务范围的中小民间金融机构。

  我有两个建议,一是我们能不能允许一些优秀的贷款担保公司升级成银行?所谓担保公司,是指个人或企业在向银行贷款时,银行为了降低风险,不直接放款给个人或企业,需要贷款人找到第三方(担保公司)提供信用担保。担保公司会根据银行的要求,让贷款人出具相关的资质证明进行审核,最后将审核好的资料交到银行,银行复核后放款,担保公司收取服务费用。二是我们能不能鼓励民间成立大量的城市中小企业贷款公司。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农村小额信贷公司,能不能在城市也成立一批专为中小企业,甚至微型企业贷款的信贷公司。

  我认为,目前把优秀的担保公司升级为银行,非常可行。担保公司在中国已经有接近十年的历史了,从1999年第一批担保公司成立了,到现在已经有几千家这样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十年过去了,大浪淘沙,一些担保公司做得非常成功。比如成立于1999年12月的深圳中科智担保公司,目前已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民营商业担保集团,目前共控股、参股30多家企业。在深圳、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湖南、河北、重庆、江苏和浙江等地都开设了分支机构,有30亿元资产,累计担保贷款达700亿元人民币。要知道,整个广州市才130亿元担保金额。亚洲开发银行、美国华旗集团、美国凯雷投资、通用电器公司等等都有对它进行入股,就是因为它的信誉非常好。另外,同样比较成功的还有广州的银达、北京中关村担保,深圳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等。这些担保公司都有着近十年的成功经验,具备了一个中小企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银行的核心业务无非是两个,一个是存款,一个是贷款,其中最难的还是贷款。贷款公司有了这样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把它变成一个银行,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方式。

  而且,把这些好的担保公司升级为中小银行,不会增加国家的金融风险,为什么注册一个银行这么难?银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因为银行是吸收存款的,对于存款者来说,他把毕生财产交给银行,银行一垮台就会引起整个社会的动荡,所以全世界对银行都是非常谨慎的。而我们让一些已经有近十年运行经验,已经被市场证明它能够运行良好,甚至比我们现有银行做得还好的担保公司,升级为中小银行,这比我们凭空做一家银行,应该来说风险小得多,成功的几率也大得多。此外,现在有好几千家担保公司,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不好,一旦做得好的担保公司可以升格为银行,这就给担保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注入了一个巨大的希望:只要你做得够好,你可以升格为银行,可以有更好的发展,那么更多的资金就会投入到担保业,担保业就有一种向上的巨大刺激。这就可以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一个长远而持久的动力。

  除了把担保业提升之外,还有什么办法呢?我觉得目前来说能够较快、较大规模进入的就是城市中小企业贷款公司。什么是小额贷款公司呢?贷款公司就是只提供贷款不吸收存款,投资者用自己的钱贷给中小企业,通过收取利息获得回报。因为贷款公司不吸收存款,因此对于国家与社会来说没有很大风险。万一贷款出现问题,只是股东的资本金的损失。

  目前农村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平均利率是多少呢?大概在18%-22%之间,目前绝大多数都做得非常好,不良贷款率非常低,利润也都不错。如果把业务扩大到城市里,成立城市中小企业贷款公司,这样会对投资有更大的激励作用。比如可以允许中小企业贷款公司在一个城市范围内营业,采取宽准入的方式,运营几年后可以允许好的公司接受大银行的批发贷款,表现优秀的贷款公司甚至可以升级为中小企业银行。这样就能吸引很多的民间资金投入到中小企业贷款上来,把大量的非法的民间集资与高利贷的活动纳入正常的金融渠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