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开闭幕式服饰重要部位都是手工做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03:26  扬子晚报
奥运开闭幕式服饰重要部位都是手工做成
“铃衣”是闭幕式上最大的亮点,灯和银铃发挥了关键作用

奥运开闭幕式服饰重要部位都是手工做成
为了确定一款服装,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石冈瑛子等“大牌”常常全部到齐。

奥运开闭幕式服饰重要部位都是手工做成
张艺谋在审看“太空人”服装。

  用艺 重要部位都是手工做成

  “好衣服都是手工做的。”采访时,宝荣服饰的缝纫师们几乎都迷信这句话。版型师吴正春介绍,由他们制造的30几款衣服中,几乎没有一件是完全由机器完成的,大量细节和重点部位全由手工做。为了体现厚重感,《论语》和《古筝》服装的大量褶子是手工做的;为了体现华丽感,“飞天”的抹胸用了刺绣,这全部是手工做的;而所有演员的头饰也是手工做的。

  采访时,记者听说了有关“飞天”服装制作的一件“伤心事”。在安装小蝴蝶灯时,因为灯本身就和小米粒一样大小,工人需要拿着镊子、在放大镜下将灯“一粒一粒”固定住,再用锡将其导线点焊好。一套衣服上,这种灯一般都被数以千计地应用,其难度和工作量之大是可以想象的。一套“飞天”的衣服,仅安灯就需要两个人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开始22套各装了4000盏灯的飞天服装辛辛苦苦全部做好了,又因现场效果不佳被一下否定掉了。重做!不少工人委屈地流泪了。”邓连才介绍了这款衣服制作的曲折过程后说:“大家都追求完美,因为全球人都在看,马虎不得!”

  用招 盐醋鸡蛋清派上大用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制造开幕式服装的过程中,缝纫师们还大量运用了生活中的“绝招”,醋、盐和鸡蛋清等都为开幕式的惊艳服装作出了大贡献。

  “太空人”的服装完全仿照真的宇航服而造,头罩、背包、生命管等都非常逼真。试装过程中,演员反映,在头罩里感觉非常闷热,于是缝纫师们在头罩两侧开了一条3厘米的缝,用纱蒙上,但还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导演发现,只要演员一呼吸,就会在金属质感非常强的塑料面罩上形成一团雾,“太空人”的脸观众就看不见了。为了消除这团雾,人们想尽了办法,诸如用汽车防雾膜,用眼镜消雾剂等,但都无济于事。没辙的时候,有人突然喊了一嗓子:“用鸡蛋清试试,或许能解决问题。”于是,大家取来鸡蛋清,倒进面罩内,捧着面罩晃悠了几下,结果很管用,不管演员怎么喘气面罩上也不起雾了。

  这边雾的问题刚解决,另一边“地球跑”环节又出了“状况”。7月15日彩排,演员要候场,在“装”地球的大坑内一呆就是五六个小时,闷热的环境让演员还没有表演就早已汗流如注,原本黄紫色块相间的服装也全部被汗水浸“花”了。原来服装是由碱性材料制成,碰到酸性的汗便发生了化学反应。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缝纫师们想到了用醋和盐给服装固色,于是再买布料重新做,这时离开幕式已没有多少天了。所以在整场开幕式的服装中,“地球跑”一款是最后一个完成的,当宝荣服饰的员工们将这批固了色的服装送到鸟巢时,已经是8月8日中午,演员们穿上衣服就和“地球”一起猫进那大坑里了。

  用铃 1200件“铃衣”缀350万银铃

  奥运会闭幕式最大的亮点便是“铃衣”舞表演,它给观众的震撼让人至今不能忘怀!

  这款服装在江苏镇江一家服装厂打样,但他们并没能生产,全部1200件成衣都是由北京宝荣服饰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突击制作完成的。为此,他们急请浙江的三个厂家突击制作了350万个银铃。黄总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铃衣”制作过程,它分为头饰、上衣、云肩、腰封、裙子多个要素组成,而衣服最大的特色是银铃密布,据说闭幕式上,1156个演员身上各有近3000个银铃,仅一个头饰上便装有800多个银铃。如此庞大的队伍组成了铃的海洋,表演起来自然声势浩大。此外,“铃人”头饰上还被安装了150个草帽灯,在云肩等处,则镶嵌了一条条灯带,演员们舞起来,真可谓有声有色,成为瞩目的焦点也就理所当然了。

  为了取得更好的现场演出效果,让演员们表演起来铃声更大,缝纫师们将铃衣的制作工艺做了改进,腰封由一个个银铃串接而成,这样一来,原来打一个孔就能使用的铃铛,在这里则需要打两个孔以便串接,而全部数以百万计的孔,也是由厂里的员工们突击用手工打成的,其枯燥的工作过程,也让所有参与的员工至今不能忘怀!

  让宝荣服饰员工们不能忘怀的事情还有许多:迎奥运他们加班加点,不少人到了夜里竟是和衣而睡;开幕式,他们赶到鸟巢,指导成千上万的演员按程序穿上服装,护送演员们进场后却又被保卫人员拦在了候场区里,竟没能在第一时间里,哪怕是在电视上看到演出的效果;而在开幕式结束的第二天,他们中的不少人都病了,有的员工竟一连几天高烧不退。还有,和《太空人》服装的制作工艺同样复杂的《兵马俑》服装,他们做了814套,结果节目在彩排后被取消,听到这个消息,814名参与表演的战士和现场指导并检查战士穿服装的员工一起哭了。战士们为这个节目排练了近一年,而他们为制作这套演出服也整整忙了半年。 本报记者 谷岳飞 刘孝浦

  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服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