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专家称神七9月发射更宜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04:03  信息时报
航天专家称神七9月发射更宜太空行走
神七航天员太空漫步模拟图。(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6日宣布,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6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将于9月25日至30日择机实施。神舟七号飞船于9月7日开始加注推进剂。

  有关航天专家透露,9月和10月均有较适合的发射窗口,但因“神七”将执行太空行走任务,9月底升空时的太阳夹角更适合航天员出舱活动。这是选择提前发射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秋天已成为中国航天界的“黄金季节”。无论是“神五”、“神六”载人航天飞船,还是“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均选择在金秋升空,其发射时间集中在10月中下旬。当传出“神七”将提前到9月底发射时,即引起外界高度关注,纷纷探讨其原因。

  保证航天员阳光下作业

  航天专家表示,发射窗口是指较适合运载火箭升空的时间范围,选择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窗口更需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天体运行轨道、飞船运行轨道、太阳光照辐射、飞船姿态控制等,同时需要确保飞行时的太阳、地球、飞船三者处于合适的位置。经详细测算后,9月和10月均出现适合的“神七”发射窗口。

  然而“神七”与此前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船最大的不同,是航天员将出舱行走太空,而这正是造成“神七”可能发射提前的重要原因。这位专家表示,9月底发射飞船,太阳夹角更适合进行太空行走。他解释说,选择9月底发射,能令飞船在最短时间内见到太阳,保证航天员出舱作业时有阳光,当航天员完成作业返回飞船时,天还没黑下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