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开幕式导演:邀请李月源于一篇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08:21  中国青年报
残奥会开幕式导演:邀请李月源于一篇报道
李月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表演。 本报记者 贺延光摄

  本报记者 李斌

  在北京残奥会上燃放的焰火刚刚隐去,一场新闻发布会随即在今日零点召开。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松了一口气,他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向世界展示了一幅厚重而辉煌的中国文明的画卷,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则向人类描绘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园。

  此前,张继钢承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压力。他表示,在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同一个体育场,再举办残奥会开幕式,同样要做到“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这个难度是很大的。

  残奥会开幕式用独特的艺术陈述方式向大家讲述了空间旅行、时间旅行和生命旅行。张继钢说:“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演出,展示一种伟大的人道主义,展现一种人性的光辉,力争能够做到在美的境界当中去感动人,使它更加浪漫、更加轻盈、更加温暖、更加快乐,能够阐释出一切生命都有尊严,一切生命都有价值,阐释出所有生命都是具有梦想的这样一个最基本的理念。”

  从现场观众的反应来看,这样的理念得到了生动的体现。所以,作为此次开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毫不犹豫地给自己的团队打了100分。

  残奥会开幕式的方案几乎与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方案同时诞生,而让李月,这个在汶川大地震中不幸失去左腿的芭蕾女孩出现在本次开幕式上的想法,是来自于几个月前。“虽然地震夺去我的左腿,但是我永远不放弃芭蕾梦想。”当张继钢在报纸上读到李月的这句话,顿时热泪盈眶。“就在那一刻,我想到了要把李月邀请过来。”他说。在表演《永不停跳的舞步》中,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聋人演员和一位芭蕾舞王子成了李月不停舞动的舞伴。

  在残奥会开幕式上,一共有4813名演员,其中包括423名残疾人,他们以出色的表演向世人宣布:残奥会的精彩已经开始!在接下来的11天里,正如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所言:你们将认识到,你们所认为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实际上并没有那么明显。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