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6年花一万元买台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08:39  三秦都市报

  年度记忆

  1996年购买一台电脑需要多少钱?答案是“至少一万元”。在当时攒一台486的价格,可以在今天攒两台液晶双核。西安市民何勇元现在家里还有一台1996年购买的联想牌电脑,让他感叹的是,看看自己1996年“天价”买的电脑,再看看今天市场上的电脑价格,你会深深感慨电脑的飞速发展,其变化速度实在是让人瞠目结舌。

  “我最早接触电脑是印刷厂里的,刚开始我对这玩意真的有点怀疑,但是在后来的工作中就发现它真的很好用。”对于电脑的信任使得何勇元决定学电脑操作。那时候家里没有电脑,他每天下班后,就从边家村骑自行车到交大的电脑培训班学习,有时候人多他就到理工大学,那时候这些学校都设了计算机房,大学生们只要自己带上3.5寸软盘就可以去上机。当时22岁的何勇元不是大学生,每次去学习都是偷偷摸摸的。因此他也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电脑书中的重要名词概念和程序抄在卡片上,揣在口袋里,有时间就拿出来瞧一瞧、念一念,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反复思考。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放,别的人看电视、聊家常时,他却在钻研有关电脑书籍。有时为弄懂一个问题,常常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还在琢磨。在基本掌握了电脑理论知识后,他开始学习文字输入方法。为了记住字根,他把字根写在胶布上,然后贴在相应的手指上,一有空就练习。没有键盘,他就在硬纸板上画键盘,在上面练习盲打,慢慢地做到对每个键位了如指掌。将字根和键位的对应关系搞得烂熟于心后,他又练习拆字,先将电脑书上的常用字熟练地拆分,后来就把随时看到的字都拿来练习。父亲见他对电脑如此痴迷,就拿出积蓄买了一台当时非常流行的玩具电脑——小霸王。有了它,他比较熟练地掌握了五笔字型的输入方法。

  1996年5月,也就是何勇元学电脑一年半的时候,他花费了1.1万元,购买了一台奔腾100型电脑,由以前“纸上谈兵”练习到“实战演练”何勇元熟练地掌握了电脑软件操作、硬件组装维修技术,三年后,何勇元辞掉印刷厂的工作,在雁塔路租了个摊位卖组装电脑。就这样,他开始了拼打创业,电脑DIY带给他的不仅是快乐,也成就了他的事业,如今何勇元也成了大老板了,至今不能忘怀那台给他启蒙的联想电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