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泊尔总理首次出访选择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14:10   世界知识

  作为在中印两大国夹缝中生存的小国,即便普拉昌达内心希望向中国靠拢,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其外交政策也 只能在以往“亲印疏华”政策中微调,努力做到“印中平衡”,而不能达到“疏印亲华”。

  肖桐

  8月24日,刚刚就任世界上最年轻共和国——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的普拉昌达第一次出国访问选择了北 京。由于此访打破了尼领导人上任后必先访问印度的传统,不仅在尼国内引起不小的震动,也牵动了尼另一邻国印度的敏感神 经。印度驻尼泊尔大使苏德甚至在普拉昌达行前跑到尼总理府质问:“你为什么不先到我的国家印度访问,反而去中国呢?” 在普拉昌达出访和归来时,苏德均未按照礼宾惯例在机场送行和迎接。印度媒体更是颇多微辞,称“尼泊尔与印度的传统关系 将发生根本性改变”,甚至有印度媒体以嘲笑的口吻称普拉昌达此行是空手而归,得不偿失。

  印度缘何如此不满

  了解一下尼印的传统关系,我们就不难理解印度为什么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应了。

  尼泊尔北邻中国,南接印度,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尼印有着长达1750公里的开放边界,印度在政治、 经济、文化等方面对尼泊尔有着深厚而广泛的影响。1814~1816年,英国与尼泊尔开战。战后,双方签订《苏高利条 约》,尼被迫割让1/3国土给英属印度。印度独立后,继承了英国殖民主义者对尼泊尔领土的侵占。1950年,印度和尼 泊尔签署了不平等的《和平与友好条约》。此后,印度一直视尼泊尔为其传统势力范围,不仅控制了尼各种政治势力,而且不 断扶植印度的代理人,染指、插手尼内部事务,直接影响着尼政坛走向,使其向有利于印度的方向发展。

  此外,印度一直不希望在尼国内出现一个独大的势力,想方设法维持尼国内各种政治力量的均衡。因为在印度看来, 如果尼出现一个独大的政治力量,不利于印度保持对尼的影响力。近年来,在与印度接壤的尼泊尔南部特莱平原地区出现了马 达西政党,它正是在印度的扶植下发展、壮大的一股政治力量。马达西政党在印度的支持下,提出“一个马达西、一个省”的 分离主义政治诉求,已经成为尼泊尔国家领土完整的最大安全隐患。

  印度不仅在政治上控制尼泊尔,而且在经济上掌握着尼全部能源和重要生产要素的供应,如石油制品、化肥等。尼印 贸易约占尼外贸总额的2/3,在尼泊尔,与人们生活相关的商品大多从印度进口。在文化和宗教领域,印对尼的渗透更是无 孔不入,在尼泊尔随处可见印度的电影、电视、电台广播和报刊。

  对于尼印之间的这种不平等关系,尼泊尔国内一直存在不同的看法。一方面,尼泊尔民众觉得印度介入尼方方面面的 事务,损害了尼主权独立,强烈要求两国间建立一种全新的平等关系。但另一方面,大多数尼泊尔人也认为,尼地处内陆,资 源匮乏,生产力低下,而尼印两国边境线绵长且交通便利,从印度获取经济援助是最为便利的事情。如果印度停止对尼泊尔的 经济援助或者关闭边境,人民的生活水平肯定要下降很多,国家也会陷入动荡之中。

  近年来,为改善自身国家形象、维护作为南亚第一大国的地位,印度也调整了对周边小国的政策,不再采取公开威胁 恫吓的方法,而是宣称要奉行不干涉这些国家内政的友好政策。但是,这种表面文章难以掩盖印度称雄南亚的野心。在印度人 眼里,他们始终认为尼泊尔是自己的传统势力范围,绝不允许尼泊尔挑战其权威。尼泊尔新领导人将出访的首站定为中国,多 少伤及了印度地区大国的面子,对其国民虚荣心也是一次打击。印度政府和媒体的反应也是意料之中。此前,国际奥委会曾邀 请尼泊尔总统拉明·亚达夫赴华参加开幕式,亚达夫以国内形势为由婉拒,据说也是因为印度施压的结果。

  普拉昌达为何要打破惯例

  首先,普拉昌达所在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一直以来都打着独立自主和维护主权的大旗,对于印度等国对尼泊尔 推行的一些做法坚决反对。这次他以尼总理和尼共(毛主义)主席身份首访中国,在访前就遭到了印度的直接反对。但他不顾 阻挠,毅然决然地出行,得到了尼民众的普遍支持。8月23日,在为普拉昌达送行的仪式上,尼民众代表为他献上花环,尼 政府军队参谋长也表示出对普拉昌达勇气的钦佩。在访问归来的欢迎仪式上,普拉昌达更是受到了如同国王一样的待遇。

  其次,这次访问也展示了作为执政联盟重要力量——尼共(毛主义)的政治立场。尼共(毛主义)希望改变只依赖印 度的传统,平衡发展与印、中两国的关系,对以往的“亲印疏华”政策进行校正。该党认识到,要想得到真正的发展,就不能 只依赖印度。因此希望能得到中国方面的帮助,并与中国开展有效的经济合作。普拉昌达在会见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时表 示,“尼泊尔视中国为可信赖的朋友,希望在实现国家永久和平、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继续得到中国的帮助,尼愿同中方密切合 作,将尼中友好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第三,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执政经验。中国的国力与日俱增,快速发展程度远超印度。而尼共(毛主义)如今作为 执政党,面临维护国家安定和团结、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重任。此次访问,也让普拉昌达本人完成了他多年来要亲眼看看中 国发展成就的夙愿。在京期间,普拉昌达还参观了象征中尼友好的白塔寺和毛主席纪念堂。

  最后,中尼间有着长期的友好历史。中国始终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也一直为尼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且不附带任何条件,因而尼各大政治势力及普通黎民百姓,均对中国怀有友好的情感。普拉昌达作为尼泊尔推翻帝制建立共 和国后的第一任总理,其首访选择中国也是尼国内对华友好力量的一次展示。

  尼泊尔外交政策

  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吗

  实际上,普拉昌达此次访华的名义是应国际奥委会邀请去北京参加奥运会闭幕式。这种方式也表明,尼泊尔希望一方 面向中国示好,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另一方面也顾忌印度对此访的反应,不想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从普拉昌达此次出访的 前后过程看,不难发现,尼泊尔方面一直强调这次访问是非正式访问。

  行前,普拉昌达发表了就任总理后的首次电视讲话,表示“尼泊尔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包括我们的邻国在 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面对印度驻尼泊尔大使对其访华的质问,普拉昌达回答说,“这完全是巧合,我到北京只是去 出席奥运会闭幕式,请不要小题大做。”“我们对两大邻国印度和中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从北京回来之后,我一定访 问印度。”尼泊尔新任外交部长乌·亚达夫在记者俱乐部也表示,新政府将在外交上平衡发展与中印两大邻国的关系,总理普 拉昌达此访仅仅是代表国家出席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并非要拉开与印度的距离,当然此次访华也有助于加强中尼两国的关系 。回国后,普拉昌达又向新德里发出橄榄枝,再次表示中国之行是非正式访问,他将于近期前往印度进行自己上任后的首次正 式访问。他还强调,尼印两国因为地域和文化的相似性而拥有牢固的传统友谊。

  由此可见,作为在中印两大国夹缝中生存的小国,即便普拉昌达内心希望向中国靠拢,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其 外交政策也只能在以往“亲印疏华”政策中微调,努力做到“印中平衡”,而不能达到“疏印亲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