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还祖灵的漫漫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2:49  新世纪周刊

  -推荐人/韩福东

  白布蒙住了一个泰雅族男子的眼睛,他的两手被反绑,双膝跪地,一个戴着军帽、穿白衬衫的日本军人,挥刀砍下了 他的头颅。四周观看的日本军人表情各异。

  这幅日治台湾时代的照片,如今成了《还我祖灵》一书的封面。是它唤醒了高金素梅的原住民意识。这时高金素梅刚 刚从一场大火的阴霾中出走,从政,当选台湾地区“立法委员”。这个美丽的前艺人是一名混血,她的母亲是泰雅族人。摄于 大正2年(1913)日军“讨伐”原住民时期的“斩首”照片,给高金素梅造成的冲击,是她此后前往东京,向靖国神社抗 议,索要原住民祖灵,并向日本法院起诉日本国、小泉一郎首相和靖国神社的一个主要原因。

  靖国神社是一个很怪诞的场所。每次去东京,我都要去那里走上一遭,看着游就馆里对战争的颂扬和对侵略的辩解, 有恍若隔世之感。但这个充满血腥、暴力和死不改悔的极右翼意识的地方,是受日本国宪法保护的。它是一个宗教设施——并 且没有被定义为邪教,所以其内的祭祀礼仪和战争表达,都被纳入宗教信仰自由的范畴。

  而台湾原住民的讨要祖灵诉讼,进一步放大这个所在的荒诞。

  日本殖民台湾期间,不仅在与原住民对决的过程中挥刀砍下他们的头颅,还在征服后把他们编入青年团、壮年团、义 勇队之类的组织,为日本在二战期间的战争效力。很多台湾原住民为此死去。他们也被合祭在靖国神社里。

  日本律师中岛光孝在《还我祖灵——台湾原住民与靖国神社》一书中说,原住民族阵亡的灵魂,在成为靖国神社的祭 神之前,本来应当是受到原住民族遗属尊重的祖灵。但是,由于作为靖国神社的祭神遭到封闭,阻断了返回故乡的路途,所以 原住民阵亡者的灵魂无法成为受到遗属尊重的祖灵。

  反对靖国神社祭拜,还有一层现代意识是,被征兵而战死的原住民是受害者,而参与侵略而战死的日本兵是加害者, 将加害者和被害者合在一起,在那个臭名昭著的场所祭祀,情何以堪?

  所以高金素梅带着部分原住民,穿着本民族的服饰,前往东京靖国神社讨要祖灵回乡。《还我祖灵》一书,对台湾原 住民的信仰及他们与靖国神社交涉的过程,做了翔实的描述。书后附录的法院庭审实录和判决书全文,令我们对事件有了更深 一步的了解。

  事实上,要求从靖国神社讨回祖灵的不仅有台湾原住民,还有韩国受害者,甚至有日本战死者遗属。前些天在东京采 访东京大学教授高桥哲哉时,他遗憾的说,没有人能从靖国神社讨回祖先牌位。高桥先生也是日本战死者的遗属,但却难能可 贵地走到了靖国神社的对立面。

  在前往靖国神社抗议受阻之后,高金素梅借由时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因由,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此后 ,她又组成了一个诉讼团,专门就灵位和赔偿问题起诉靖国神社。今年3月,我在她的“国会办公室”采访她时,她说“我觉 得历史是可以被原谅的,但是不可以被忘记,也不可以被扭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