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佩斯所了解的北洋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2:49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杨东晓

  佩斯在中国的5年间,经历了几届北洋政府,目睹了“张勋复辟”以及1919年的“五四运动”

  佩斯在中国的时间为1916年到1921年,他在北京时,执政的北洋政府正在走马灯似的变幻。他到中国的第二 年,经历了“张勋复辟”,第三年,经历了巴黎和会时期中国学生发起的“五四运动”,并对此发表过自己的见解。

  佩斯来到北京东交民巷开始他外交生涯那年才27岁,可谓少年才俊。他刚到中国的1916年,民国总统叫黎元洪 ,这一年袁世凯抑郁而死,黎元洪以副总统之职顺理成章地代替大总统。

  一年之后,佩斯发现北洋政府总统又换人了。1917年7月1日张勋、康有为等换上了旧朝服,拥戴起宣统皇帝, 清室的这场复辟尽管只有12天,可是被吓跑的却是总统黎元洪,7月2日黎元洪的第一个出逃计划是逃往法国大使馆,但是 法国使馆收留了他的家眷却没敢接收他本人,这位极不体面的总统又逃进了胆子大一些的日本驻华使馆,于是副总统冯国璋代 行大总统之职通电全国讨逆,冯国璋、段琪瑞讨伐张逆成功后,直系冯国璋就任临时大总统。

  今天的人们得以了解到,当时黎元洪还曾经仓惶逃进东交民巷的法国医院,其家眷被张勋部队扣为人质。当时是佩斯 通过个人交涉,获准前往接出了直系亲属。佩斯后来在通信中说:“整个事件的过程相当有趣:在民国部队来临前的恐慌中, 我由大使馆的官员陪同,在紫禁城耗费三个劳累的钟点”,结果不但接出总统的太太、女儿、儿子,连姨太太等也成功带回大 使馆,“他们在我住所居留了几星期,我的窗帘还染有一个中国小孩所制造的果酱污渍。”法国驻华使馆的官员在这场为期1 2天的闹剧结束后,得到了假期,佩斯照例去了他的那座小道观。

  佩斯到中国的第三年,军阀段祺瑞掌控的皖系成立了“安福俱乐部”,冯国璋自知不是对手,于1918年8月13 日通电辞职,两个月后,在安福系的操纵下,进士出身曾任翰林院编修的徐世昌于1918年10月10日就任总统。

  徐世昌在任的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战胜国于1月18日至6月28日召开了巴黎和会,在美、英、法等 国的主导下,这次会议开成了一个漫长而龌龊的分脏会议。巴黎和会期间,中国国内掀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风云 突起的年代里爱国热情高涨的学生们浩浩荡荡地开向东交民巷使馆区示威游行,中国巡捕在东交民巷西口阻止了学生队伍,他 们便从东郊民巷向北转到赵家楼胡同,一把火烧了亲日派曹汝霖的住宅。

  真实地看到中国觉醒一代的佩斯向他的国家发去了秘件公文,强烈反对英、美、法三国“主持”的对华不公。他说, 这种把青岛从德国人手中拿去,不交还中国人而分给日本的人做法是不公平的,其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西方永远失去在华利益 ,苏俄的势力则迅速在中国蔓延。

  佩斯作为一个年轻的外交官,其对国际政治的敏锐的洞察力和远见卓识,日后在纳粹德国日益崛起的“慕尼黑会议” 上更加显现出来。其外交官的生涯同样有过辉煌的时刻,日后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他担任法国外交部副部长、秘书长,长 期主持法国外交部的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