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襄汾泥石流追踪:很多亲人不知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3: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山西襄汾泥石流追踪:很多亲人不知生死
一具遇难者尸体被抬走

  遇难人数上升到56人,事故初步分析是非法矿主违法生产、超储导致溃坝所致

  襄汾县陶寺乡党委书记、乡长,襄汾县安监局局长、襄汾县安监局总工程师被撤职

  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塔山矿区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发生溃坝事故。截至9日18时,已有56人在事故中遇难,35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截至记者发稿时,被困人数仍在核实,国务院即将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发生事故的新塔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铁矿企业,矿主和相关责任人等9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初步分析事故是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导致溃坝引起的。

  襄汾县有关部门作出决定,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力、排查安全隐患不严的有关责任人给予撤职处分,其中,襄汾县陶寺乡党委书记、乡长,襄汾县安监局局长、襄汾县安监局总工程师被撤职。

  泥石流暴发只有几分钟时间,将山腰一个两亩地的集市全部淹没。“光我们重庆老乡里面,就有6个孩子成了孤儿。”当地一位矿工昨日对记者说。

  十丈宽稀泥哗哗流下 市场夷为平地

  昨天下午2时许,天灰蒙蒙的,下着小雨。记者前往陶寺乡云合村采访。云合村位于襄汾县和临汾市的交界处,铁矿资源丰富,山上有很多当地人俗称的“矿窝子”。离事故现场还有三四公里,警方就设置了警戒线。

  记者沿着泥泞的山路前行一个小时,沿途看到,村庄大片的土地已经淹没在泥石流里,大铲车不停地将稀泥往外铲。路上随处可见从附近赶来,打听失踪亲人的人们,希望能进入现场辨认尸体。

  村民魏光飞目击了泥石流发生的全部情况。9月8日恰逢赶集,早上7点多,魏光飞和邻居大嫂一起赶集买菜,走到离市场还有一百多米的十字路口,他碰见几位老乡就聊了一会儿天,大嫂一人去了市场。7点40分,他看见路上一辆警车倒着开,很惊讶,回过头就往山头看,“稀泥糊糊大概有十丈宽,哗哗地像山洪暴发似的喷下来,市场立刻夷为平地,市场外边有两栋平房,也推平了。我拉着老乡就往山上跑,吓得脸青面黑。整个事情也就一两分钟。”

  另一位矿工肖友成一家人住在集市旁的平房里。9月7日,他有事去了临汾,第二天早上9点多听说家里出事了,立刻赶回来。走到半山腰,他看到泥石流冲下来三具尸体,而自家的房子已经淹没在泥糊糊里,肖友成说,他的两个侄女、一个侄儿媳妇都被泥石流冲走了,两个孩子成了孤儿,现在还在学校,没敢去接他们回来。

  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山顶。虽然雾气深重,但仍能见到泥石流肆虐后留下的可怕场面:大约有100米高的山坡全部淹没在泥糊糊里,看不到一间房子、一棵农作物的影子,一颗大树折断了倒在泥里,仅能看见稀疏的树枝。

  库坝安全早有讨论 矿主已被控制

  事故发生在塔山矿区即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很多矿工都是从四川、湖北过来的。矿工家属住在村子里,形成一片一片的居住区。

  昨天,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向媒体透露,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2006年4月被吊销,采矿许可证2007年8月过期,这家矿业公司属于非法企业。

  知情人士透露,新塔矿业老板名为张培亮,该矿是前几年他买下的,以前一家国营矿业在山顶上曾经选过矿,遗留下一个库坝,废弃了很多年,张培亮买下这匹山,开始重新选矿。一名矿工说,库坝以前装满了干沙,张培亮接管后,将沙挖出来后,“重新推了个堰塘,选矿挑出来的泥沙、水,都堆在里面,堆得越来越多,坝堤承受不住,就爆了。”

  此前,关于库坝的安全性问题曾在矿上高层会议上多次讨论过,不少人都表示有溃堤的可能。事发当天,矿上有一百多人在开会,库坝爆裂后,不少人也被卷进了泥石流中。据悉矿业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志军(音)也遇难身亡。矿主和相关责任人等9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开始询问失踪人口信息 遇难人数统计难

  在通往事故现场的路上,遇难人士的家属们聚集在一起,希望能够辨认亲人们的尸体。来自重庆奉节的舒萍一直红着眼睛。9月8日早上,她老公、弟媳、表妹去买菜,现在生死未明。

  附近大邓乡的村民张洪喜站焦急地告诉记者,他的亲家亲家母在市场上卖副食,妹夫当天早上挑了梨到市场去卖,现在也不知是死是活。

  公路两旁到处都是泥石流冲过的痕迹。记者一不小心踩入,立刻陷进去,稀泥淹没了膝盖。当地救援人士搭了一些木板在上面行走,以免发生危险。

  “集市大约有五六个篮球场那么大,周围一圈平房,住的都是矿工和家属。里面有卖副食的,卖衣服的,大约能容纳上千人,非常热闹,云合村、贺家庄、大邓乡的下庄、矿窝子姜家沟、卧龙等地都会到那里买东西。”村民魏光飞这么形容,那么大的泥石流冲下来,活下来的可能性极小。

  据介绍,云合村住的外地人相当一部分没有进行暂住登记,这给统计遇难人数和人员信息带来了很大难度。9月8日当天,当地政府已经开始向村民们询问失踪人口的信息。本报记者 黄秀丽 综合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山西襄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