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计马元江10月份可康复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23:23   央视《新闻会客厅》

  王卫东:他手都坏死了,还那么长时间,7天8夜,手坏死了,光那些,我们平常来说的话,光那些坏死物质吸收,人可能全身器官都要衰竭了。如果说把马元江一挖出来,我们急急忙忙的,因为他左前臂已经坏死,马上给他上麻醉手术,只要麻醉一上,这个外阻阻力一打消,他的精神支柱,因为这时候一麻醉,你就不知道了。他精神支柱一打消,我们的全身内环境还没有调整到足以支撑这个调节的时候,这个人一下,就是血压到零,心脏停跳,用药物他没有反应,为什么?因为药物也要靠基础条件来起作用。

  肖颖彬:应该说是在平衡他全身的状况,和他局部的矛盾,也非常两难的一个选择,但是又必须是按决定的。

  5月20日晚上8点,全军5位院士和3位著名专家对马元江的病情进行了远程会诊。当晚10点半,通过对马元江身体状况的综合分析,新桥医院的专家们决定5月21日凌晨为马元江实施左前臂截肢手术。

  王卫东:我们当时的判断,和专家的预测,我们把他放到了10,就是到了医院以后,10到12个小时的时间,为什么要这么长的时间,最主要的问题,是考虑到我们要给他身体调整一个,液体达到一个量,我们的药用到一定量的时候,大概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周跃:经过大概12小时左右的时间,抢救以后他的身体条件和状态慢慢地就恢复到我们认为可以耐受的时间。同时在这个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马元江心理因素的调整,因为这种地震来得非常的突然,他完全没有思想准备,这个损伤对他来讲,特别是手要给他拿去,要给他切掉,这关系他生命的安危,他也没有事先的准备。我们刚开始告诉他这种情况的话,他作为一个正当年的中青年,他心理上是接受不了的,这种情绪波动得很大,非常难受。在这段时间里面,我们不断地给他进行心理的调试,调节以后,让他最后接受这样的手术。

  就在新桥医院的专家们决定为马元江实施截肢手术前,马元江的妻子陈颖闻讯从都江堰赶到了新桥医院。专家们决定暂时不让他们夫妻见面。

  马元江的妻子陈颖:不让我见,说你见了他不好,非常想冲进去见他,重症监护室叮嘱我不行,他说你不能见他这个时候,见到他,对他对你都不是很好,特别是对这种地震后的伤员那种情况很特殊,他说你见他反而不是帮他,是害他。

  王卫东:因为这个手术让他见的话,一旦他的情绪一激动,一变化,就前功尽弃了,那就可惜了。

  周跃:我们在手术前告诉他,因为他的家人正在来的路上,所以在手术台上,我们都不断在给他,给他讲,手术很顺利、很平稳你的家人在来的路上,你手术完了回去以后,你第二天你就可以见到你的爱人了,他们就会来看你了,这一点来鼓励他,来支撑着他,因为这也是他,当时能够生存那么久很重要的因素,事实证明这个也是成功的。

  当时,骨科专家周跃和张峡大夫为马元江选择了最冒风险的截肢方案。那就是尽量保留马元江左臂的肘关节。

  肖颖彬:专家组提的方案是彻底一点,在关节位置做彻底的开放截肢,但是我们的骨科的周要主任,他们非常有经验,当然也冒了风险,最好是越截得高,应该说从医生承担的风险来讲,越小。

  新桥医院骨科副主任张峡:因为他坏死界限比较清楚,就是在前臂肘关节以下六到七公分,这个边界是非常清楚的,这个位置如果要确保他截肢不再发生感染,对我们医生来讲,截肢层面高一些,对治疗控制感染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截肢层面高,如果再往上延三四公分,这个肘关节功能完全就废掉了。

  周跃:我们的上肢左关节是非常重要的,他一旦失去了左关节,即使将来给他装上假肢以后,这个功能也是很差的,他这么年轻,他将来还要工作,所以我们在讨论的时候,我们还是决定要保住他的左关节,也就是说从他坏死的组织这个分界的这个地方进行截肢。

  5月21日2点20 分,马元江被送进了手术室。马元江到底能不能承受住手术的打击?现在所有的人都在紧张和焦急中期待。

  周跃:当时进手术室以后,大家很紧张,实际上紧张不在手术这个技术本身,而是在他能不能耐受这个麻醉,能不能耐受这个手术。当麻醉,刚刚一上来以后,他的身体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和反应,血压一下就下来了,心率一下就下来了,当时我们感到非常紧张。为什么紧张呢?生怕麻药进去以后,他的身体支撑不住,整个血压继续的下降。而且连用药都把他调整不过来,甚至都把他拉不过来,那么最有可能他就死在手术台上,这是我们最担心的。

  由于手术选择的是最轻柔最安全的局部麻醉方式,马元江挺过了麻醉关。手术不到1个小时就顺利完成。第二天上午,陈颖终于见到了丈夫马元江。

  陈颖:叫我不要哭,不要过于激动,因为我一哭,一激动,就容易带动他的情绪激动,因为他现在还是属于危险期,进去以后,结果我调节得很好。

  马元江:我当时眼睛纱布都没有拆,但是她晃的人影感觉是她,是她,但是当时感觉看得见她感觉非常激动,就感觉好像是恍若隔世的感觉。

  陈颖:一下子我看他眼泪就从眼角就流出来了,流出来以后,心跳一下就,本来是八十几、九十,一下血压、心跳什么都往上冲,当时把医生也吓得不得了,然后匆匆忙忙说了两句话赶快叫我出去。

  周跃:说明这里面哪怕一点精神的因素,就他爱人见他一个很普通很平常的这么一个事情,在他的生命体征上都得特别的,反应特别强,表现得变化特别大,心跳一下猛的增高,血压一下增高,突然一下又垮下来,整个的过程中,还是蛮惊险的。

  在手术后的康复期,经过医疗专家的精心治疗,马元江顺利度过了最危险的多尿期,受到严重损伤的内脏器官功能得到了全面恢复。5月31日,马元江被宣布脱离生命危险期,从重症病房转到了普通病房。

  马元江:感受非常好,自己脱离生命危险了,生命不容易那么脆弱了,不容易死了,然后就打电话,给我们厂的人打电话,给我们厂领导打电话,说我脱离生命危险了,进入康复期了,自己感觉心里非常好。

  王卫东: 在医疗救治的过程当中,冷静、科学至关重要,不能说光凭着一股热情,去把人们已经挖出来还有活的伤员,让他丢掉生命,这是一种不应该出现的次生的医疗灾害,所以这个科学理念,也包括了科学的冷酷和冷酷的科学,我想这里头很多是应该值得我们去不断的思索的,我相信对马元江这个过程,我会记一辈子,可能到我死都会把握这个尺度,我当时做到底对不对。

  2008年8月14日 新桥医院的专家为马元江装上了功能先进的智能义肢。现在,马元江正等着做最后一个手术-----头部植皮手术,估计10月份就能康复出院。马元江希望将来能做一个志愿者,报答所有关爱他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