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艾比湖严重干旱萎缩至400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3:38  北京晚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讯 由于长期干旱,水量得不到充足补给,我国四大沙尘暴发源地之一的新疆艾比湖目前极度萎缩,水域面积只有不到400平方公里,大面积裸露的湖底将再次成为沙尘源。

  艾比湖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南端,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上世纪50年代,艾比湖水域面积曾达1250平方公里,到上世纪70年代,由于周边土地开发和工农业用水,湖区开始萎缩,只有600平方公里,大面积裸露的湖底成为我国沙尘暴发源地之一。

  上世纪90年代末,当地政府实施天然林保护、湿地荒漠生态治理、高效节水生态农业、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工程,且该流域进入降水较丰富的湿润期,艾比湖水域面积维持在700平方公里到1045平方公里。2006年后,当地进入干旱期,上游河流断流,导致艾比湖水域面积迅速变小,2006年只有483平方公里,今年当地遭遇50年一遇的旱灾,目前湖面面积只有不到400平方公里。

  目前艾比湖水域最深处不足2米,总水量6亿立方米,如果旱情持续下去,艾比湖将可能变成很小的夏秋季干涸的季节湖并最终消失。艾比湖干涸后,会导致湿地植被大量枯死,裸露湖底将形成盐壳,由于艾比湖位于阿拉山口的下风口,受西伯利亚气候影响,当地平均每年8级以上自西向东的大风超过165天。盐壳在日晒、风力作用下,将逐渐剥离,形成小至0.02微米的粉尘,在阿拉山口大风的携带下,可飘到5000公里以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新疆 艾比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