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部副部长:20个省市对口支援灾区就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5:39  新华网
人保部副部长:20个省市对口支援灾区就业工作
图为张小建回答网友的提问。中国政府网 张龙 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张小建:四川省整个就业工作在全国基本上是占十分之一,四川省如果工作做好了,全国十分之一的任务就能完成,四川省如果工作做不好,全国10%的就业就会受到影响。甘肃和陕西因为地震灾害主要是在农村,又是在山区,所以对城镇就业影响不是特别大,但农民也受到一定影响。我刚刚从甘肃回来,甘肃的土地资源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从农民本身来讲,影响不是特别大,收入受到影响,房子受到影响,就业影响不像四川影响那么大。

   网友 瞬间永恒:近期,关于各地对口就业援助工作的报道很多,请问国家在地震灾区对口就业援助工作方面有怎样的整体考虑?出台了哪些政策?是如何组织部署的?效果怎么样?

  张小建:从国家层面来讲,主要是三项大的部署。第一,在抗震救灾抢救生命向恢复重建过渡阶段,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主管我们工作的张德江副总理及时提出,要求我们抓好灾区就业援助工作,解决灾区在恢复重建过程中灾区老百姓的生活出路、生产出路、就业出路的问题。按照中央领导和国务院领导的要求,我们抓紧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了一些相应的政策措施和部署安排。

   张小建:第二,国务院在恢复重建主要政策措施里,把就业援助作为一个专项给予突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现在所有的政策都来源于国务院这个大的政策框架,整个恢复重建过程中,从生活、生产、就业等各个方面,国家确定什么样的政策,我们现在全部按照这个政策原则出台相应的实施办法和措施来落实这些政策。国家有了大的政策要求,我们就好办了。

  张小建:第三,国务院刚刚通过的灾区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专门列出要把就业援助作为今后三年的重要任务。从抗震救灾转到恢复重建的过程中就提出了这个问题,马上又提出一个大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框架,现在又在三年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不光明确了就业援助的政策具体要求,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比如五项要求,就是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这是三年要达到的目标,第二项就是户户有就业。每个零就业家庭都要保证有一个人能够得到就业帮助,能够安排就业,同时收入要高于受灾之前,这个收入主要靠就业才能取得。

   张小建:第四,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国务院6月30号在四川省专门开了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座谈会,要求20个省市对口支援三个灾区省份就业工作,确定任务目标,并签订了协议。现在各地按照协议和国务院的要求,统一部署,推进落实,现在已经取得了相应的成果。

  张小建:当时各省签订的协议中定了7月到9月要完成的三项指标:第一项,要求20个省市要为灾区提供比较好的岗位10万个,比较好的岗位就是岗位的要求、职业的要求、技术的要求和灾区劳动者情况基本相符,工资待遇应该在1000块钱以上,还要有社会保险。实际各地提供的岗位一般月收入都在1200元以上。比如上海支援都江堰,深圳支援甘肃文县,对口支援地区要提供多少岗位让他挑选,然后组织人出来。

   张小建:第二项,要求在三个月内组织3.5万人到支援地异地就业。我去四川以后了解一个情况,虽然大家考虑到今后要出去,但是当时生活没有安定,农民土地的事情没有说清楚,财产的事情没有说清楚,这个地方全部毁了以后,房地产这些事情都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他不放心。包括亲人遗体的处理都没有做完,他知道出去以后才有出路,但是他出不出去,需要一个时间段。我们觉得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一年可能会出去,所以我们定了三个月。

  张小建:第三项,要求双方共同帮助17.5万灾区劳动者在本地就业。现在签定的协议正在一一落实。按照9月最新的统计,现在20个省已经提供了44万个岗位,都是各地比较好的岗位。第二,已经组织出去了33000人。第三,本地安排就业已达到25万人。实践成果证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有政策的支持,经过各地的努力,再加上灾区劳动群众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精神,这个任务我们认为完成的比较好,应该说让大家比较欣慰,就业援助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灾后重建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