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黄金周十年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1999年,国务院公布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黄金周制度出台。第一个黄金周实行带来巨大压力,景区人满为患。

  200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旅游局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发展假日旅游的若干意见》(国办46号文件),正式确立黄金周假日制度。当年“十一”黄金周人数再度“井喷”。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制度正式启动,假日办办公室最初设在国家旅游局,旅游局局长为召集人。2004年后,召集人改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担任,并且增加成员单位到18个。

  2004年2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一论坛上提出建议:增加中国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在随后的几次人代会上都提出取消“五一”或者“十一”黄金周,增加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的议案。

  200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05:双稳健政策下的宏观经济走势》报告正式提出建议:“将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一次休息4天,变成月月‘小黄金周’,并适当延长春节休假时间”;“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

  2007年12月14日,国务院公布的修改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2008年1月1日起五一国际劳动节将只放1天假,置换出的两天再增加一天,分别给清明、端午和中秋三个传统节日,各休1天。另外,春节的法定假日提前一天,从农历除夕开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